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許張民

  隱性脊柱裂,是隱性椎管閉合不全中最為多見的一種多見於腰骶部,有一個或數個椎骨的椎板未全閉合,而椎管內容物並無膨出。絕大多數的隱性脊柱裂終身不產生症狀也沒有任何外部表現,偶然在X線攝片時被發現,偶爾腰骶部面板有色素沉著,面板可有臍形小凹、毛髮過度生長或合併脂肪瘤少數情況下由一條纖維索通過椎板裂隙附著於硬脊膜、神經根甚至發生脊髓栓系,並可伴發脊髓內膠質增生和(或)中央管擴張。

  少數隱性脊柱裂病例可有腰痛、輕度小便失禁和遺尿。有神經損害症狀者,常有區域性面板改變伴椎管內皮樣囊腫。

  按其臨床症狀,則有輕、中、重症之分,但有相當多的脊柱裂病人終生不發生症狀。

  1、輕症

  起病時的症狀有下肢力量弱,輕度肌萎縮、麻木、遺尿,有時表現為腰痛或腿痛。多為一側下肢受累,但也有兩下肢同時發生肌無力者。檢查發現呈周圍性神經損害的表現,即肢體肌張力低,弛緩性輕度肌肉無力,下肢及會陰部淺、深感覺減退。

  2、中症

  上述運動與感覺障礙較為明顯,常見有馬蹄內翻足畸形,有時出現腰痛、坐骨神經痛或伴發尿失禁。

  3、重症

  下肢表現明顯肌力減退,甚至癱瘓;感覺亦明顯減退或消失,常併發神經營養性改變、下肢遠端發涼、發紺,出現營養性潰瘍。有的在骶尾部也常生營養性潰瘍,骶神經分佈區面板感覺障礙明顯。久之下肢呈現失用性萎縮,跟腱反射消失或發生攣縮。足畸形可出現仰趾足、弓形足、足內翻或外翻。部分患者表現為完全性截癱及尿失禁,也有的為大便、小便均失禁。少數伴有椎間盤突出或腰椎滑脫,尚見有因脊髓栓系引起上肢症狀者。

  併發症:

  複雜的隱性脊柱裂常同時存在脊髓或神經發育異常,如區域性瘢痕、粘連、終絲肥厚與增粗,使脊髓固定在椎骨上而限制了脊髓在發育中的上移,或同時有軟骨瘤、脂肪瘤、表皮樣囊腫、皮樣囊腫、畸胎瘤、蛛網膜囊腫、脊髓末端空洞症、神經根憩室形成、脊髓內膠質增生或中央管擴張等情況。有時合併半椎體、脊柱側彎、椎間孔與肋骨發育畸形。

  診斷

  椎弓根結構圖根據區域性面板多毛、紫斑小凹、色素沉著等臨床表現結合神經損害之症狀診斷多無困難。尤其是長期遺尿或發生明顯尿失禁者,應多考慮為脊柱裂所引起。脊椎X線平片和CT與MRI掃描有助於疾病的診斷。

  鑑別診斷:隱性脊柱裂需與腰椎間盤突出、腰肌勞損、肌痛脊髓腫瘤等鑑別。成人發病者還需與椎管狹窄症等鑑別。採用CT、MRI掃描可以明確診斷。

  檢查:

  1、脊椎X線平片 攝腰骶椎前後位和側位像,顯示椎弓根增寬椎板缺損,棘突缺如,有時呈現多處脊柱裂,或同時合併椎體畸形脊柱側彎等。

  2、CT與MRI掃描 特別是MRI對脊柱裂合併脊髓栓系的診斷更為明確。多能顯示脊髓末端位置下移達到腰骶交界或骶管內,區域性存在粘連等徵象。如今脊髓造影已被MRI所代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