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外科 主任醫師 張燕

  便祕是臨床常見的複雜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數減少、糞便量減少、糞便乾結、排便費力等。上述症狀同時存在2種以上時,可診斷為症狀性便祕。正常人一般每週排便不少於3次,平均糞便量35~200g,糞便含水量在60%~80%。結合糞便的性狀、本人平時排便習慣和排便有無困難作出有無便祕的判斷。病史超過6個月即為慢性便祕。

  分析導致便祕原因其中結腸蠕動緩慢最為重要。另外還有眾多因素一併加重便祕進展。如:肛門四周肌肉緊張壓縮,很難產生便意,使糞便長時間滯留腸道內;情緒緊張、心情抑鬱導致神經調節功能紊亂;長期或經常服用安定、抗抑鬱等藥物,抑制腸蠕動;體內缺水,導致大便乾燥,不易排出;飲食過於精細,缺少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是缺乏粗糧和水果;久坐、俯案工作、運動量減少。

  隨著生活節奏加快、運動量減少,便祕發生率也逐年升高。糞便長期積存於腸道內,易引發多種不適症狀,同時糞便內毒素長期刺激使結腸癌發病率略有升高。便祕患者長期口服刺激性瀉藥通便,不斷增加藥物劑量,效果卻進行性下降,給患者帶來巨大痛苦。因此,對於結腸動力下降導致的慢傳輸型便祕建議首先行飲食治療,必要時再輔助應用藥物。下面為便祕患者提供一些常用的飲食治療方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健康規律的生活方式。

  1、  定時坐息,不熬夜。

  2、  堅持運動,慢跑或快步走,每日超過30-40分種,每週堅持5天以上。

  3、  養成定時排便習慣:晨起或餐後均可。也可依自己情況選定時間。

  4、  適量飲水。提倡清晨空腹飲淡鹽溫開水300毫升,每日飲水量大於1500ml。

  5、  高纖維素飲食及水果,禁忌飲酒、喝濃茶、咖啡,忌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二、合理飲食是治療便祕的良方。

  1、多吃富含纖維素的豆類和薯類、新鮮蔬菜和水果。如:黃豆、綠豆、紅豆、紅薯、土豆、芹菜、韭菜、菠菜、白菜、蘿蔔、桔子、香蕉等。粗纖維可刺激腸壁使腸蠕動加快。主食宜以糙米、麥類為主,適當填加潤腸通便作用的食品:海帶、銀耳、蜂蜜、核桃等,而這些食品還有滋補、美容的作用,可謂一舉兩得。

  2、炒菜時,適量加入烹調油以潤滑腸道。

  3、多食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如粗糧、酵母、豆類、洋蔥頭、蘿蔔等。

  4、多食各類幹豆。依靠腸道內正常細菌的發酵作用,易於產氣,氣體刺激腸壁,從而加速腸蠕動。

  5、多吃潤腸通便的食物。如銀耳、蜂蜜、香蕉等。適量填加產氣食品:如生蔥、洋蔥、生黃瓜、生苤藍、生蘿蔔等,產生鼓腸,以增加腸蠕動,利於排便。

  6、堅持每天喝些酸奶。不僅能促進有益乳酸桿菌的增殖,抑制有害菌於腸道內定殖。同時,乳酸菌還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不過酸奶中所含的乳酸菌,效果不持久。

  三、常用的通便小良方:

  1、煮上兩根香蕉,再放上適量冰糖調味。

  2、取生何首烏30-60g,和大米、大棗一起熬製。

  3、取四五個荸薺,和海蜇50g混合一起煮。

  4、取白木耳50g和適量冰糖一起燉制。

  5、做粥時取松仁50g放於粥裡熬製。

  6、取蜂蜜50g、香油25g和100ml開水調勻。

  總之,飲食治療便祕是一項長期的工作,近期或許不能見到良好效果,需適當配合使用一些藥物。但隨著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遠離便祕困擾。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