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外科 主任醫師 趙士彭

  1、老年人容易引發便祕的原因有哪些?

  (1)飲食因素:老年人牙齒脫落,喜吃低渣精細的食物,或少數患者圖方便省事,飲食簡單,缺粗纖維,使糞便體積縮小,黏滯度增加,在腸內運動減慢,水分過度吸收而致便祕。

  (2)排便習慣:有些老年人沒有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常常忽視正常的便意,致使排便反射受到抑制而引起便祕。

  (3)活動減少:老年人由於某些疾病和肥胖因素,致使活動減少,特別是因病臥床或坐輪椅的患者,因缺少運動性刺激以推動糞便的運動,往往易患便祕。

  (4)患抑鬱、焦慮、強迫症等心理障礙者易出現便祕。

  (5)腸道病變:腸道的病變有炎症性腸病、腫瘤、疝、直腸脫垂等,此類病變導致功能性出口梗阻引起排便障礙。

  (6)全身性病變:全身性疾病有糖尿病、尿毒症、腦血管意外、帕金森病等。

  (7)醫源性:濫用瀉藥。

  2、為何兒童容易發生便祕?

  首先,兒童自我約束力差,吃東西易偏食(挑食),飲食中往往偏重高糖、高脂等食物,缺乏富含纖維素的果蔬。

  其次,家長對於兒童的合理膳食缺乏充分的認識,往往對於孩子是“有求必應”,未能培養兒童良好的飲食習慣。

  再者,牛奶餵養的小兒因為牛乳中蛋白含量高、鈣磷比例不當易導致大便乾結。

  最後,有肥胖症家族史的兒童易出現超重或肥胖,在缺乏運動的基礎上則更易發生便祕。

  3、便祕什麼季節多發?

  秋冬季節是便祕的高發季節。

  秋冬季節天氣乾燥,人體很容易失去水分,如果沒有及時補充水分的話就很容易引起便祕。而且秋冬季節氣溫較低,過多攝入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食物,減少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這種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很容易引起便祕。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秋冬季節氣溫降低,人們的活動鍛鍊時間也減少了,身體內的代謝也就變得緩慢了,時間長了以後,體內垃圾堆積過多就會導致習慣性便祕。

  4、便祕有什麼危害?

  便祕是臨床常見的複雜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數減少、糞便量減少、糞便乾結、排便費力等。雖然不是病,但不及時治療,危害很大。

  (1)造成大腦功能受損:便祕時代謝產物久滯於消化道,會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如甲烷、酚、氨等,這些物質部分擴散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干擾大腦功能,突出表現是記憶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維遲鈍等。

  (2)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發作:臨床上關於因便祕而用力增加腹壓,屏氣使勁排便造成的心、腦血管疾病發作有逐年增多趨勢。如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發作、腦出血、中風猝死等。

  (3)導致胃腸神經功能紊亂:便祕時,糞便瀦留,有害物質吸收可引起胃腸神經功能紊亂而致食慾減退、腹部脹滿、噯氣、口苦、肛門排氣多等表現。

  (4)導致性生活障礙:這是由於每次長時間用力排便,使直腸疲勞,肛門收縮過緊及盆腔底部痙攣性收縮的緣故,以致不射精或性慾減退,性生活沒有高潮等。

  (5)引起糞便潰瘍:較硬的糞塊壓迫腸腔使腸腔狹窄及盆腔周圍結構,阻礙了結腸擴張,使直腸或結腸受壓而形成糞便潰瘍,嚴重者可引起腸穿孔。

  (6)引發結腸癌:可能是因便祕而使腸內致癌物長時間不能排除所致,據資料表明,嚴重便祕者約10%患結腸癌。

  (7)引起肛腸疾患:便祕時,排便困難,糞便乾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強肛門直腸疾患。如直腸炎、肛裂、痔等。

  (8)易致婦科疾病:易使婦女發生痛經、陰道痙攣,並生產尿瀦留、尿路感染等症狀。

  5、產後便祕對患者本身有什麼影響?

  (1)食慾缺乏:便祕使腸道排空減緩,新陳代謝減慢,新媽媽會覺得腹中脹滿,飯後飽脹不適,食慾缺乏。長期的食慾缺乏會造成營養不良、貧血、免疫力下降等。

  (2)毒素的蓄積和吸收:糞便在腸道停留過久,其中的一些有害毒素逐漸蓄積,難免有一部分被腸壁所吸收,它們通過靜脈迴圈進入體內,引起輕度的毒血癥,不但影響新媽媽的健康,還會通過哺乳影響寶貝的健康。

  (3)阻礙盆腔的血液迴圈:腸道蠕動減緩使盆腔的血液迴圈放慢,不利於新媽媽產後生殖系統的康復,也會影響到產後性生活的恢復。

  (4)肛裂和痔瘡:便祕的持續造成盆腔和肛周血液迴流障礙,多數會形成不同程度的肛裂和痔瘡,而女性痔瘡的高發,相當大的比例是因為產後便祕。

  (5)情緒煩躁:便祕會讓人著急上火,這是很多人有過的體驗。而新媽媽本身處在一個心理敏感時期,便祕更容易造成情緒的異常反應,心煩、急躁易怒,時而怒氣沖天,時而悲傷欲絕,所以便祕可以說是心理健康的一個潛在敵人。

  (6)內分泌的改變:長期便祕造成內分泌系統的改變,月經週期紊亂,面板色素沉著、併產生黃褐斑及痤瘡等,還會使乳房組織細胞變異,增加誘發乳腺癌的可能性。科學統計表明,長期便祕的女性比正常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出20%。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