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內科 主治醫師 熊穎

  輕症蕁麻疹患者雖然沒有太嚴重危害,但蕁麻疹患者會有較劇烈的瘙癢,影響患者的學習工作和休息。較重的蕁麻疹患者會伴有明顯的全身症狀,發熱怕冷倦怠等需要休息。對患者的身心健康均有較大的影響,不能工作學習。對於重症蕁麻疹患者或伴有粘膜損害,或有過敏性休克時,則可危及生命。需立即搶救治療。如呼吸困難或休克時間較長,對大腦、腎等臟器會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而慢性蕁麻疹一般主要是夜間皮疹加重,對患者的睡眠休息和休息產生嚴重的影響。進而影響每天的工作,長期睡眠不足可致頭暈、四肢乏力、記憶力下降等對患者整個的身心健康產生嚴重的影響。這裡對慢性蕁麻疹的病因分析:
  近年來,患慢性蕁麻疹的越來越多,有的人整天身上發癢,起紅色的疙瘩,來無影,去無蹤;有的人只要在面板上撓一下,立馬有紅色高起的印跡,癢得讓人難受;有的人一激動或運動後就全身起小風團,特癢;還有的人見冷水或冬天發,有的人在熱天發疹;有的人在陽光下症狀明顯,等等。嚴重影響患者的工作、學習,甚至吃飯、睡覺都受到影響。患者往往不停地吃藥,但停藥後又恢復到老樣子,患者十分苦惱。
  為什麼會這樣呢?下面分析幾種常見的原因。
  胃病會引起蕁麻疹
  引起慢性蕁麻疹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體內有感染灶沒清除,如扁桃體炎,結核感染,寄生蟲感染等。有的人有胃病,愛打嗝,口腔有異味,很可能是胃內有一種幽門螺桿菌感染,有的人胃病治好以後,老不消退的蕁麻疹也不再出現了。

  食物也可能是引起蕁麻疹的元凶
  患蕁麻疹的人都知道有飲食過敏的問題,都以為海鮮,牛奶,牛肉等高蛋白的飲食和辛辣的東西是致敏的因素,有些人把什麼都禁了,身上仍然在起風團,感到百思不得其解。其實,很多人未必會注意某些很一般的飲食如大米,小麥和大豆,雞蛋等,包括很多蔬菜都可能成為致敏原。
  有的患者有遺傳背景
  一些病人往往在上一代能找到有哮喘,蕁麻疹等遺傳背景人員,有的自身伴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甲狀腺疾病、風溼性關節炎、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等。這種人用一般的抗組胺藥治療往往無效,需採用皮質激素或免疫球蛋白或免疫抑制劑治療。
  心理因素不可忽視
  有些學生,由於學習壓力很大,也會導致蕁麻疹的發生,如有些人一激動,或上課老師點他發言,一緊張就身上奇癢難忍,起小的風團,醫學上叫膽鹼能性蕁麻疹。工作壓力較大時也會有這種現象。
  此外,環境因素、物理因素也會引起蕁麻疹,如冷熱的刺激,光照,壓迫等,具體的機制也不清楚。有的人手一接觸冷水就癢,起風團。這種人除檢查有無遺傳因素外,也可試著用從高溫到低溫的辦法泡手,採取物理脫敏的辦法治療。
  正因為慢性蕁麻疹深層的奧祕很多,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因此,治療手段很多,應根據每個人不同時段情況選擇合適的藥物或物理的方法治療。關鍵是找準自己的根源所在,對症下藥,方有奇效。否則,得吃很長時間的藥物進行控制,同時在飲食上做文章,再緩慢減藥,才能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