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治醫師 彭育紅

  近年研究表明,尼古丁作用於動脈內膜使之發生脂肪性病變,破壞動脈內壁,促進血小板聚集,單核細胞黏附,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氧化,影響內皮依賴性冠狀動脈舒張,減少動脈內皮血流。尼古丁明顯影響巨噬細胞中一些涉及膽固醇代謝及炎症反應的基因表達,同時降低aopA-Ⅰ介導的膽固醇外流。而且,吸菸會導致炎症標誌物水平的增加。作為戒菸者替代治療製劑的含有尼古丁的鼻腔噴霧劑也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

  戒菸2周後,血小板聚集就得以改善;戒菸4周後,高密度脂蛋白明顯升高。戒菸2年內,心肌梗死或卒中的風險可降低50%。戒菸5年卒中的危險恢復到同正常不吸菸水平,口腔癌、食道癌、膀胱癌的風險減半;10年後患肺癌的風險減半,患腦血管突發事件的風險與未吸菸者持平。此外,戒菸還可以降低卒中、腫瘤等疾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減輕由於吸菸相關疾病帶來的沉重經濟負擔。

  戒菸過程的實施需要社會學、行為醫學、心理醫學、生物醫學的共同參與。為提高吸菸戒斷率,可依靠戒菸藥的幫助,也可以通過非藥物治療手段如心理、行為的干預、鍼灸治療等提供幫助。2008年,美國公共衛生署頒佈有關菸草使用和菸草依賴治療的新版臨床實踐指南,該指南提出戒菸的五“A”框架:詢問吸菸情況,用明確、堅定和個性化的語言,督促每個吸菸者戒菸,評估戒菸願望,幫助每個吸菸者進行戒菸嘗試,提供藥物治療和諮詢,並安排隨訪。尼古丁替代療法與安慰劑相比能使戒菸成功的機會增加1倍。尼古丁選擇性受體拮抗劑對尼古丁受體高度親和,間接起到抗尼古丁產生的依賴作用,同時阻斷尼古丁相關作用。抗抑鬱藥中安非他酮及去甲替林有助於戒菸,能使戒菸成功的機會增加1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