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郎衛華

  提起眼病,很多人就會想到“青光眼、白內障”,人們對青光眼這個詞並不陌生,但它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眼病、為什麼應該重視它,大家可能並不十分了解。

  那麼,什麼是青光眼呢?青光眼是一種由於眼內壓力(眼壓)超過視神經所能耐受的程度,從而引起視功能受損的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眼睛像輪胎一樣,要想正常工作,內部必須有一定的壓力,但壓力太大,輪胎會爆胎,眼組織則會受損,表現為視野缺損。在臨床上我們與剛診斷的青光眼病人交談時,常聽他們說,不會吧,我的眼睛好得很,視力1.5,怎麼會得青光眼呢?

  其實,視力只是視功能的一部分,它是我們看東西時的清晰度。視功能還包括另一個重要基本組成部分――視野。視野是向前看時眼睛所能看到的範圍。在日常生活中,良好的視野與良好的視力同樣重要。視野範圍很小的病人因為看不到周圍的物體,經常磕磕碰碰,過馬路時也因看不到兩邊來往的車輛而險象環生。青光眼開始只損害視野,表現為看到的範圍越來越小,到晚期才損害視力,所以千萬不要僅以視力好壞來判斷眼睛是否有病。

  一種疾病是否應該引起社會和個人的重視,主要看這種疾病的患病率是否高、它的危害性是否大。青光眼恰恰符合這兩方面的要求。首先,青光眼的發病率很高,是目前國際上排名僅次於白內障的第二大致盲性眼病。它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但常見於中老年人。

  有資料顯示,在整體人群中青光眼的患病率大約為1%,45歲以上人群中患病率大約為3%,據保守估計,全世界有6600萬青光眼患者。其次,青光眼是一種致盲性眼病。如果青光眼患者不得到有效治療,依其型別不同,短則幾天、十幾天,長則幾年、十幾年,患眼就會失明。必須強調的是青光眼的致盲性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目前的醫療技術和手段無法讓因為青光眼而失明的患者重見光明。而頭號致盲眼病白內障則可以經過手術治療恢復視功能。從這個角度上說,青光眼對視功能的威脅要比白內障大得多。

  看到這裡您可能會問,能不能採取措施讓青光眼的患病率降低呢?很遺憾,目前的科技手段還無法減少青光眼的發生,但卻可以降低青光眼的致盲率。我國在青光眼臨床治療方面技術先進,與國際同步,只要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絕大部分青光眼患者都能終生保持有用的視功能。而早發現青光眼的前提是我們每個人能瞭解並重視青光眼的危害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