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治醫師 張國瑞

  眾所眾知,高血壓在我國的發病率呈持續增高趨勢,在我國成年人群中,幾乎約有1/3的人群患有高血壓或血壓超過正常高值。這就意味著我國高血壓人群為數眾多,有資料統計已超過3億。門診接診的患者中,甚至有很多患者無高血壓明顯症狀,測量血壓已經顯著增高。而此類人群並不重視自己的血壓水平,認為沒有症狀的血壓升高是不用管的。那沒有高血壓症狀,就對身體沒有損害嗎?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實際上,只要血壓的升高,就開始了其對我們的血管、心臟、大腦、腎臟、視網膜等多器官組織的損傷。

  一、高血壓對血管的影響 血壓的持續升高,會導致血管壁受壓、血管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這就是普通人說的長期高血壓導致血管變硬了。也就是臨床上所說的動脈粥樣硬化。如何同時合併高血脂、糖尿病等危險因素,那更容易導致血管內膜增厚,血管壁中大量脂質沉積,最終形成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而是血管腔進一步變窄,甚至發生閉塞。動脈血管閉塞後,就會導致血管供血的相關組織器官發生梗死,例如,心肌梗死、腦梗死等等。

  二、高血壓對大腦的影響 大腦是人體重要的組織器官,我們的頸動脈、椎動脈為大腦提供血液供應,維持大腦正常工作。長期的高血壓會大壓力的沖刷我們的動脈血管,如上文所述,導致動脈粥樣硬化,使血管越來越硬,越來越窄,更嚴重時則會引起腦卒中 。後者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缺血性卒中即為人們常說的腦梗死,而出血性卒中則是人們常說的腦出血。血壓升高且波動較大時,可引起高血壓腦病,導致腦梗死或腦血管破裂形成腦出血。一旦發生卒中,就可能出現偏癱、失語,甚至嚴重時危及生命。

  三、高血壓對心臟的損害:心臟是一個泵器官,它負責收集全身的靜脈血,經過肺迴圈氣體交換後,向人體泵出富含氧的動脈血,以供應全身,維持全身各組織與器官提供必需的血供。長期血壓升高會直接導致心臟的負荷加重,為滿足身體組織器官的血供,心臟需要做出更多功,才能將足夠的血液運輸到周身。久而久之,心臟的肌肉就會變的肥大,心臟功能就會受損,發生心力衰竭。高血壓也是心臟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長期的血壓增高使全身動脈血管硬化,產生斑塊,尤以冠狀動脈明顯,血管腔變得狹窄,血液供應減少,心臟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應,導致冠心病,甚至心肌梗死的發生。因此,心力衰竭和冠心病是高血壓對心臟的兩個主要損害。

  四、高血壓對腎臟的損害 人體的泌尿系統就像是一個“廢水排洩系統”,在維持機體內生理平衡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而腎臟是泌尿系統中的一個重要臟器,其主要功能是將人體的代謝產物排洩到體外,保持體內環境的平衡。長期高血壓會導致腎動脈血管結構和功能發生異常改變,進而導致引起腎臟的結構和功能發生病變,最終出現腎功能不全甚至是腎功能衰竭。

  五、高血壓對視網膜影響 臨床中,早期高血壓患者的眼底檢查大都是正常的,不合並視網膜病變。當高血壓發展到一定程度時,並長時間處於相對較高的水平時,極易導致視網膜動脈出現痙攣性收縮,動脈狹窄。隨著病情的進一步發展,視網膜可出現出血、滲出、水腫,嚴重時出現視神經乳頭水腫。長此以往,這些滲出物質就沉積於視網膜上,可引起病人的視覺障礙。

  高血壓對人體組織器官的損害是一個長期的慢性過程,尤其對血管的影響。很多高血壓患者在早期臨床症狀大多不明顯,但如果不早期控制血壓水平,一旦出現相關臨床症狀,其實高血壓對主要組織器官的損害已經不可逆。綜上所述,建議高血壓患者早發現,早治療,早達標,將高血壓所帶來的重要器官的損害降低到最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