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周仕國

  引言

  近幾年來,前正中入路的腰椎手術有了較為深入的發展,主要應用於椎間融合術和椎間盤置換術。文獻中描述的經典腹膜後入路多由左側進入,與其相關的主要併發症包括逆行性射精、靜脈損傷和動脈血栓等。這一前瞻性研究的目的在於介紹由腹中線經右側暴露腰椎的手術入路,並評價其可行性和併發症情況,該入路從腹主動脈分叉至L5-S1,在L2-5範圍內將腔靜脈從右側推移至左側。

  方法

  2003年8月至2010年11月間,共469例患者納入該前瞻性研究,所行手術為L2-3間隙至L5-S1間隙範圍內一或多個節段的經前路椎間融合術或椎間盤置換術。

  結果

  共154例患者在術中移動了腔靜脈,均無損傷。僅4例患者出現了靜脈相關併發症。未見動脈併發症發生,僅1例患者出現氧飽和度監測指標中斷,無患者出現逆行性射精。

  討論和結論:腹中線經右側入路的安全性可靠,靜脈損傷發生率較低可能與腔靜脈與髂靜脈管壁的厚度區別有關。與左側入路相比,暴露L4-5及其以上結構時對血管幹擾小,不易出現動脈阻塞,因此對動脈粥樣硬化的患者來說更加安全。無逆行性射精的結果印證了以往對左側入路內上腹下叢神經進行吻合的研究得出的結論:前路經左側的手術入路和術中對相關結構的移動發生併發症的可能性相對較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