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副主任醫師 吳劍簫

       人們越來越崇尚各種各樣的健身運動,提肛運動也逐漸被好多人所接受。可是,提肛運動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不恰當的運動時間和方法,只會對人造成傷害。
  我們知道,肛門的主要生理功能就是控便與通便,這是在神經系統的支配下,由內外括約肌、肛提肌等協調地收縮與擴張完成的。
  健康者其肛門收縮有力,擴張有度,既可使較粗而乾燥的糞便排出,又可使肛門緊閉,不致使稀薄的大便外溢。肛門病手術以後,由於肛門面板、括約肌大多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可出現程度不同的肛門下墜感,甚至不能控制稀便及排氣等情況。
  因此如果手術後能及時加強提肛鍛鍊,可以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避免和預防組織水腫;減少痔靜脈的淤血和擴張,預防痔瘡的復發;增強肛門括約肌的收縮和舒張能力,減少不完全性肛門失禁;促進創面的引流,避免死腔的積液。
  因此適度的提肛運動對一些患者有益。
  可是,有些人並不適合提肛運動。由於在靜息狀態人就有控便的能力,而排便是自主神經所調節,所以人主動的提肛運動更利於增強人的控便能力。
  因此提肛運動更適合於括約肌發育不良、肛門括約肌鬆弛、肛門失禁、肛瘻的患者。相反,括約肌痙攣的疾病如肛裂,排便困難的疾病如盆底肌失遲緩、恥骨直腸肌肥厚、直腸前突,這些疾病的患者如果行提肛運動,只會加重病情。

  另外,以提肛的方式來防止反覆脫出的內痔再次脫出,只是相當於箍緊了高壓的水龍頭,是姑息養患的做法。
  提肛運動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可長時間提臀。有些女同志為了保持身材氣質,總是挺胸、收腹、提臀。長時間的提臀,會使肛門肌肉僵硬不能擴張,造成肛門狹小,排便困難。
  2、宜睡前,不宜早晨。因為早晨起床和早餐後都有生理性的便意出現,此時人們可以順其自然去排便。如果早晨起床就做提肛運動,不符合生理規律。
  “提肛運動睡前操”可以促進睡眠,防止肛門疾病發生:睡前兩膝跪在床上,兩肘著床,頭低垂,腰部下彎,臀部稍高,挺身收腹吸氣,同時有力地收縮肛門,然後放鬆,如此重複30次。
  3、最簡單合理的提肛運動:連續而有節奏地做下蹲-站立-下蹲動作,每次0.5-1分鐘,每日2-3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