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副主任醫師 賀彩東

  今天我主要給大家講解一下什麼是提肛運動。提肛運動坐、臥和站立時均可進行。方法如下:思想集中,收腹,慢慢呼氣,同時用意念有意識地向上收提肛門,當肺中的空氣盡量撥出後,屏住呼吸並保持收提肛門2~3秒鐘,然後全身放鬆,讓空氣自然進入肺中,靜息2~3秒,再重複上述動作;同樣儘量吸氣時收提肛門,然後全身放鬆,讓肺中的空氣自然撥出。每日 1~2次,每次30下或5分鐘。鍛鍊中臆免急於求成,以感到舒適為宜,關鍵在於持之以恆。

  提肛運動是預防和治療肛門疾病,以及促進肛門手術後患者傷口和肛門功能恢復的一種較好的方法,在做提肛運動過程中,肌肉的間接性收縮起到“泵”的作用,改善盆腔的血液迴圈,緩解肛門括約肌,增強其收縮能力。患肛裂的病人主要由於肛門括約肌痙攣引起的劇烈疼痛,使裂口難以癒合。相反,如果肛門括約肌過於鬆弛,對痔核和直腸黏膜的支援力不夠,就會導致痔核脫出和脫肛。肛門疾病術後的人,因肛門括約肌多有不同程度的損傷,此時有效的肛門功能鍛鍊,可以改善區域性的血液迴圈,減少痔靜脈的淤血擴張,增強肛門直腸區域性的抗病力,促進傷口癒合,以避免和減少肛門疾病的復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