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任醫師 劉彥春

 

  我國有關收縮肛門的保健方法,最早出現在馬王堆出土的2300多年前的漢代古醫書《天下至道談》、《十問》等文獻中,古稱“翕州”,後又稱為“撮穀道”,數千年來一直作為強身健體運動在民間流行。在我國明朝就已流行的“養生十六宜”中,提倡人們“穀道宜常撮”,又稱“氣宜常提”。這裡的“穀道”即指肛門。中醫學講,中氣宜升提,便是這個道理。

  最出名的例子便是乾隆皇帝。清宮醫案記載乾隆晚年身體相當健康,87歲時還能外出狩獵,臨終前不久尚能讀書寫字。乾隆長壽的原因之一是他常年堅持提肛鍛鍊。這個動作是乾隆皇帝最得意的養生功法。我國傳統醫學中所說的“回春術”,就包括提肛運動這項內容,提肛運動不需要多長時間,但功效卻很顯著。  

  具體的動作據明代冷謙《修齡要旨》所寫:全身放鬆站立,雙腳略彎曲(亦可採用端坐或平臥體位),調呼吸,聚口津,收腹提肛,緩緩吸氣,吸氣時收小腹、提肛,如忍大便狀,屏氣,同時以意念引提,升至臍腹;屏氣至極,張口呼氣,呼氣時下落肛門,嚥下口中津唾。一提一鬆伴隨一吸一呼為1次,每次持續時間約25秒,連續30次。在清晨睡醒時、晚上入睡前各1遍。

  該動作的要領是:“一吸便提,氣氣歸臍;一提便咽,水火相見”。即:平心靜氣,呼吸調勻,舌低上顎,口中生津。收提肛門,引氣至臍;緩緩放鬆,隨之咽津,引津至臍。日常練習時的關鍵在於:提肛要到位,吸氣要至臍;屏氣要持久,吐氣要深長。本法的療效與動作是否做到位有密切關係,一定不能急於求成,關鍵在於持之以恆。

  傳統提肛運動的深度呼吸,不僅作用於整個盆底,鍛鍊盆底肌肉群,更能運動整個腹腔、胸膈,使胸、腹壓得到調整;其次,意念的運用,又使患者的精神狀態、植物性神經功能得到調整,平心靜氣的心理狀態,是內分泌系統功能的必須環境。

  現代醫學認為,提肛可預防和治療痔瘡,對痔瘡有促進痊癒的效果,提肛是通過使肛門周圍的肌肉及軟組織一張一弛的運動(肛門外括約肌、肛提肌等肌群的收縮與舒張,可觸動內括約肌收縮和舒張),可以改善區域性的血液迴圈,改善肛門括約肌功能,預防肛門鬆弛,增強肛門括約肌的功能和肛門、直腸部位的抗病能力。通過臨床實驗,顯示提肛運動對於女性的壓力性尿失禁、子宮下垂、子宮切除後排尿功能的恢復、男性前列腺疾病等都有較好的效果。  

  溫馨提示:第一預防大於治療,第二:對於這種不花錢的小鍛鍊,一定要督促自己堅持下來,每天只要把一點點無聊的時間,比如坐地鐵上班、買東西排隊結賬時等等都利用起來,這樣的動作很隱祕,但是對身體的幫助很大,慢慢的就可以感受到身體的改變,尤其針對生殖器部位症狀的改變會比較明顯,小動作大改變,小祕密能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