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郝鋼躍

  提肛運動雖然可以幫助治療一些肛門疾病,如痔瘡、肛裂等,也可以幫助男性治療前列腺疾病,但是,一定要掌握提綱運動怎麼做,否則,做法不正確,反而適得其反。下面就來教大家如何正確進行提肛運動。

  正確的提肛運動

  提肛運動,主要是利用提肛過程增加區域性肌肉活動,使得區域性之靜脈血液迴圈得到改善,減輕靜脈淤積、曲張。呈雙膝微彎狀,雙手指相對置於丹田前方,雙目微閉,調息,入靜,從頭到足趾依次放鬆各處,而後引丹田氣沿督脈上行於上丹田,同時,氣到會陰時,微微提肛縮囊,緩緩而行7次,口中有津時,分三小口吞下,並同時提肛縮囊,然後,收意識,停氣息于丹田中,平衡呼吸,入靜,片刻後,收勢,慢慢睜開雙眼,以雙手半握拳,從尾骨尖兩側,依次向上輕輕叩擊,反覆7遍,以能耐受為限。

  提肛運動躺著、站著或坐著都可以做。收緊提肛肌5秒鐘,然後慢慢放鬆10秒鐘。連續做15~20次,每天做3回。不要做得太過頻繁,以擴音肛肌訓練過度,反而會無法排尿。

  提肛運動的好處

  提肛運動簡單易行,不需要多長時間,但功效卻很顯著,對男性來說,可產生類似對前列腺進行按摩的作用,可促進會陰部的靜脈血液迴流,使前列腺充血減輕、炎症消退,對於預防和輔助治療前列腺疾病有很大的幫助,並對男性性功能也有提高作用。

  現代醫學認為,提肛可預防和治療痔瘡,對痔瘡有促進痊癒的效果,提肛是通過使肛門周圍的肌肉及軟組織一張一弛的運動,可以改善區域性的血液迴圈,改善肛門括約肌功能,預防肛門鬆弛,增強肛門括約肌的功能和肛門、直腸部位的抗病能力。有醫學雜誌報道,用提肛法治療早期內痔可取得較好效果。

  提肛運動是預防和治療肛門疾病,以及促進肛門手術後患者傷口和肛門功能恢復的一種較好的方法,在做提肛運動過程中,肌肉的間接性收縮起到泵的作用,改善盆腔的血液迴圈,緩解肛門括約肌,增強其收縮能力。患肛裂的病人主要由於肛門括約肌痙攣引起的劇烈疼痛,使裂口難以癒合。相反,如果肛門括約肌過於鬆弛,對痔核和直腸黏膜的支援力不夠,就會導致痔核脫出和脫肛。

  肛門疾病術後的人,因肛門括約肌多有不同程度的損傷,此時有效的肛門功能鍛鍊,可以改善區域性的血液迴圈,減少痔靜脈的淤血擴張,增強肛門直腸區域性的抗病力,促進傷口癒合,以避免和減少肛門疾病的復發。對脫肛患者來說,提肛是必不可少的保健和治療方法。提肛使肛門括約肌收縮力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緩解脫肛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