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副主任醫師 楊會舉

  痔瘡的傷害和痛苦相信患者們都清楚,緩解痔瘡病痛一直是大家希望的,即使在治療期間也應注意對痔瘡緩解,讓自己活的更好一些,專家提醒我們提肛運動可以很好的緩解痔瘡,那麼什麼是提肛運動呢?下面就看看專家的解釋吧。

  對於痔瘡患者來說,有一個養生小祕訣――“撮提穀道”。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肛腸科楊會舉

  “撮提穀道”即提肛動作,其實,撮提穀道不僅可以緩解痔瘡,對養生保健乃至長壽都很有幫助,清代皇室醫籍披露,乾隆皇帝能活到89歲高齡,成為我國曆代皇帝中的最高壽者,這與他幾十年如一日地堅持“撮穀道”關係甚大。

  何謂“穀道”?“穀道”即肛門,古人將肛門稱為“五穀殘渣之洩道”,而“撮”就是做肛門收縮上提之法。“撮提穀道”乃是一種很獨到的養生之術,俗稱提肛。

  具體操作是:以鼻吸氣,緩慢勻和,稍稍用力收縮小腹,以意念提起肛門及會陰,稍停,放鬆,緩緩呼氣,放鬆肛門,一吸一呼為一息。每日堅持做2~3次,每次堅持5~10分鐘。

  此法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群,尤其是中老年人。對於中老年人常患的痔瘡、肛裂、脫肛、便祕等症有良好的預防作用。

  肛門處於人體經絡的督脈處,督脈為“陽脈之海”,具有調節全身諸陽經氣的作用。經常撮提穀道可以使中氣升提,臟腑強壯,並可調節氣血陰陽,從而達到養生健體的作用。

  現代醫學也認為,提肛運動可以增強肛門括約肌功能,加速靜脈血迴流,降低靜脈壓,增強肛門部位抵抗疾病的能力,促使肛腸病灶如痔瘡、肛瘻消失,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此外,提肛運動還可以調節腸胃功能,使腸道傳輸正常,對於便祕和腹瀉的患者有調節作用。

  提肛運動可以很好的緩解痔瘡,上面你們瞭解的很清楚了,目前對於痔瘡還是以手術為主,其他的方法大家最好不要相信,因為治癒率很低,希望大家採用正確的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