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馬興

  介入治療就是一門新興學科―介入放射學。介入治療是20世紀70年代發展起來的一門醫學影像學和臨床治療相結合的邊緣學科、交叉學科。

  由於醫學影像裝置、技術突飛猛進,也帶動了該學科迅速在全世界普及,近30年的發展,現在已經與內科、外科並列成為第三大診療技術。

  以前內、外科認為不治或難治之症介入放射學均開闢了新的、有效治療方法。由於不像傳統的內科用藥,有不同於外科“大刀闊斧”,介於二者之間,故形象的稱之為介入治療學。

  介入放射學最新標準的概念是:在醫學影像裝置下(X光機、B超、CT、甚至MRI)的監視下,經皮或經腔道插入穿刺針或引入導管、導絲做抽吸、注射、引流、造瘻或對官腔、血管等做成型、灌注、栓塞等診斷與治療的微創技術。從概念中我們可以分析出 :

  1、介入放射學首先是一門醫學影像(診斷)技術。

  2、介入放射學是一門微創技術。

  3、介入放射學是一門臨床治療方法。

  4、介入放射學是一門邊緣、交叉學科。

  上面是邯鄲285醫院介入中心為我們介紹的什麼是介入治療,下邊繼續為大家說一下介入治療到底有什麼好處。

  介入治療其特點是創傷小、簡便、安全、有效、併發症少和住院時間明顯縮短。

  對於需內科治療類疾病,介入治療相對與內科治療優點在於:

  藥物可直接作用於病變部位,不僅可大大提高病變部位藥物濃度,還可大大減少藥物用量,減少藥物副作用。

  對於需外科治療類疾病,介入治療相對與外科治療優點在於:

  1、它無需開刀暴露病灶,一般只需幾毫米的面板切口,就可完成治療,表皮損傷小、外表美觀。

  2、大部分病人只要區域性麻醉而非全身麻醉,從而降低了麻醉的危險性。

  3、損傷小、恢復快、效果滿意,對身體正常器官的影響小。

  4、對於目前治療難度大的惡性腫瘤,介入治療能夠儘量把藥物侷限在病變的部位,而減少對身體和其他器官的副作用。部分腫瘤在介入治療後相當於外科切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