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超聲科 副主任醫師 楊德瑞

  甲狀腺是一個容易多髮結節的腺體,不同的數種疾病都會發生結節樣病變。結節實際上就是長得瘤樣腫物,因為較小所以叫結節。

  一說是長得東西,人就害怕,是不是癌瘤啊?其實不是的,多數結節都是良性的,極少數是惡性的,所以,發現甲狀腺上長結節既不要害怕,也不能太放任不管。經過自檢和醫生的超聲檢查基本上都能辨別出來它的良惡性,達到惡性結節早發現、早治療;良性結節早放心的目的。

  篩查的方法總結起來是三個步驟,一是自檢(自檢):看和摸;二是超聲檢查(超檢);三是細針活檢取病理(活檢),也就是所謂的過三關。

  甲狀腺有如下疾病可以發生結節:

  一、結節性甲狀腺腫大

  這是一種甲狀腺瀰漫性的、良性病變,有結節發生。本病是由於反覆缺碘、補碘復舊,多次交替進行,形成多個結節。自檢:看雙側甲狀腺腫大,脖子前面鼓鼓的,兩側可以不對稱;摸鼓起來的甲狀腺有韌性且軟。超聲檢查:結節回聲高,結節間有纖維間隔回聲,結節內有囊性變,也可又鈣化斑塊,一般都較大,單發或融合一體,結節分佈呈瀰漫型。活檢可從病理上得到明確診斷。

  二、甲狀腺腺瘤

  這種病多單發,來源於腺上皮,有濾泡型、乳頭狀型、非典型性。為良性腫瘤,但10~15%可發生癌變,20%可伴甲亢,腫瘤生長慢。自檢:看 區域性隆起個包;摸結節比較大,表面光滑,壓著比較軟。超聲檢查:甲狀腺內可見單發較大的包塊(結節),包塊內可以出現囊性變的回聲,無囊性變的包塊回聲較高,可見纖維狀回聲,血流較豐富,也可出現病側甲狀腺上動脈血流速度增快並血管擴張(和健側比較)。細針活檢能得到明確診斷。這種病不能掉以輕心,較大者要手術,如果包塊迅速長大,血流訊號增多者應儘快手術切除。

  三、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來源於甲狀腺內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病因未充分闡明,發病率約佔各種癌症的1%~2%,晚期臨近組織及遠處器官轉移,可以發生在各個年齡段,40~50歲多發。自檢:看頸部可見隆起樣結節,短期生長特別快;摸頸部結節且隨吞嚥運動,質硬,不光滑。超聲檢查:甲狀腺可見不規則結節,回聲低,可有較小的細點狀鈣化,後場回聲衰減;血流訊號豐富,病側上動脈血流可以較快於健側;病側頸部淋巴結增大,且兩徑線比例縮小,<0.5,實質較厚,不均,有的明顯髓核偏移。活檢能得到明確診斷。

  總結來講,看到近期長得快的、摸著硬的結節;超聲顯示發現回聲低的、有細小鈣化的、不規則的、血流豐富的伴有淋巴結增大的結節可考慮甲狀腺癌的可能,必要時細針活檢能夠明確診斷;摸著光滑的、軟的、長得慢的,超聲顯示高回聲、無細點狀鈣化的、血流訊號無異常的、無伴淋巴結腫大的結節多是良性。

  另外,頸部結節一定是隨著吞嚥活動的才是甲狀腺上的結節,否則與甲狀腺無關;看到頸部隆起包塊也可能是甲狀腺囊腫,這不屬於結節範疇,超聲檢查能明確診斷。

  甲狀腺結節經過自檢、超檢、活檢這三關的篩查均能得出準確的診斷,良性的讓您放心了,惡性的也會得到及時治療了,並且也給醫生制定治療方案指明瞭方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