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崔雲竹

  日前,關於濟南棄嬰安全島的新聞一時甚囂塵上,各大媒體爭相報道,民間輿論亦自爭論不休。自2014年6月1日正式啟用以來,濟南棄嬰安全島在短短十餘日之內便接收了百餘名棄嬰乃至棄兒,達到濟南市兒童福利院預設的接收限值。棄嬰數量激增,不是安全島設立的初衷,卻是福利機構必須面對的結果。

  建立之初,棄嬰安全島的存在就備受爭議,棄嬰安全島的贊同者們認為,設立棄嬰島提高了棄嬰的存活率,保障了棄嬰的生命安全,體現了社會進步;其質疑者則認為,設立棄嬰島是對遺棄行為的變相縱容和鼓勵,與法律禁止棄嬰的要求不一致。

  對於棄嬰島是否應該存在的倫理和法理之爭,想必民政部門已有足夠的考量,社會輿論也自會有所定論,筆者在此不再多述,而在鋪天蓋地的關於安全島的新聞報道當中,引起筆者特別注意的是,濟南棄嬰安全島所接受的百餘名棄嬰中,大部分存在缺陷,而其中竟然有超過半數以上的腦癱患兒!可以想見,就算這些棄嬰在“安全島”中成活下來,長大後對社會也是負擔,其自身怕是也談不上幸福。所以,把嬰兒的出生缺陷控制在最低限度,這是減少棄嬰的治本之策,由此則更凸顯出產前檢查的重要性。

  新生兒腦癱的常見產前因素包括父母吸菸酗酒等不良嗜好造成的影響,或者一些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綜合症、甲狀腺功能減退以及過多服用避孕藥等都是產前腦癱的發病原因。隨著妊娠相關知識的普及和企事業單位週期體檢的開展,人們對以上大多數因素都有了基礎的、至少是感性層面的認識,唯獨甲狀腺相關性疾病因其與妊娠期身體正常生理變化有相類似,長期以來未能得到應有的重視。

  近十幾年來,我國甲狀腺相關性疾病發病率明顯提升,據估計應當與生活節奏加快、工作壓力增大以及部分地區碘攝入過量有關。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公佈的《社群居民甲狀腺疾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2009年,我國甲亢患病率為1.3%,甲減患病率為6.5%,甲狀腺結節患病率為18.6%。其中,甲狀腺結節中有5%-15%是甲狀腺癌。保守估計,

  目前我國有超過2億甲狀腺疾病患者,然而甲狀腺疾病知曉率非常低,整體規範治療率不足5%。而在此範圍內,目前我國妊娠期甲減患病率高,診斷率和治療率低的情況似乎尤其明顯:妊娠前半期臨床甲減的患病率為0.6%,亞臨床甲減患病率為5.3%,低T4血癥患病率2.2%。這些疾病如果沒有得到及時的治療和控制,則無疑會對產婦及胎兒的健康、尤其是胎兒智力發育造成相當不利的影響。

  妊娠甲減,指女性在妊娠期間出現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即體內甲狀腺不能分泌足夠的甲狀腺素滿足身體的需要。常見症狀包括精力不濟、昏昏欲睡、體重增加、怕冷、便祕和記憶力減退等。亞臨床或輕度甲減沒有或僅有輕微臨床症狀,易與妊娠反應混淆,不易被診斷。

  而妊娠期甲減卻恰巧是導致新生兒智力發育異常、新生兒腦癱的重要元凶之一:甲狀腺激素有促進生長髮育的功能,其主要促進骨骼、腦和生殖器官的生長髮育。妊娠早期即妊娠的前12周,處於胎兒腦發育的第一快速發育期,但此時胎兒自身的甲狀腺功能尚未建立,胎兒腦發育所需要的甲狀腺激素完全依賴母體供應。如果在此時期準媽媽患有甲減,即母體甲狀腺激素持續低下水平,不能為胎兒腦發育提供充足的甲狀腺激素,將會影響胎兒腦發育,甚至造成不可逆的損害,輕者導致新生兒智力減低,重者即有可能引起新生兒腦癱。

  雖然妊娠甲減危害巨大,但卻不難避免,其實只要早期篩查和早期治療,就幾乎不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和產婦的健康。以甲減治療常用藥物優甲樂(左甲狀腺素鈉片)為例,其被美國FDA列為A類藥物,即安全性與維生素類藥品相同,也就是說,只要不超量服用,它就僅相當於是對人體正常所需激素的一種合理的外源性補充,因而不會對妊娠和哺乳產生不利的影響。

  鑑於妊娠期甲狀腺相關性疾病的危害性和症狀的隱匿性,且又未包含在標準孕檢之中,筆者特在此提醒廣大計劃妊娠的夫妻,產前勿忘行甲狀腺功能及B超檢查,切勿因一時疏忽抑或諱疾忌醫之念,變天倫之樂為人間悲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