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主任醫師 張勝利

  一般知識

  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即我們平時所說的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是一種常見、多發、高致殘率和高致死率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在我國40歲以上的患病率高達8.2%,吸菸者高達13.2%,中國有4000萬,每年死亡100萬。已成為我國城市人口死亡的第四大殺手,由於長期不被患者重視、不診治,又稱為沉默的殺手。是一種可以預防和治療的慢性氣道炎症性疾病,疾病發展過程伴有不完全可逆的氣流受限。氣流受限的病理學基礎是氣道對不同有害顆粒和氣體刺激引發的異常炎症反應。對全身的系統影響不容忽視。

  吸菸是引起COPD最重要的危險因素,接觸職業性粉塵和化學物、室內空氣汙染、戶外大氣汙染、被動吸菸、幼兒期呼吸道等因素都是誘發COPD發生的重要危險因素。

  有以下特徵性疾病和疾病危險因素接觸史的任何人,應考慮COPD的診斷:慢性咳嗽、咳痰或伴有呼吸困難,或伴有以下危險因素:吸菸、職業性粉塵和化學物質、來自家庭烹調和取暖燃料的煙霧的接觸史、空氣汙染等。具有COPD家族史、過敏史、氣道高反應或哮喘病史、早產兒及幼年反覆氣管肺感染史、生活水平低下、吸菸和有害物質職業接觸史的人群,均屬於COPD的易感人群或高危人群。

  需通過肺功能檢查來明確診斷並進行疾病嚴重度分級。

  COPD的表現

  患者可有咳嗽、咳痰、活動時氣促等症狀。多於中年時起病,病情緩慢進展。

  需要鑑別的疾病包括支氣管哮喘、支氣管擴張、肺結核、閉塞性細支氣管炎、泛細支氣管炎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等。

  就醫須知

  一旦出現COPD的某些症狀,或者有長期吸菸史或其他危險因素接觸史者,應及時尋求醫生的幫助,做肺功能檢查,以確定是否已經患COPD。

  吸菸是引起COPD最主要的危險因素。戒菸是最有效和療效經濟學最佳的單一干預措施,任何年齡或煙齡的病人在戒菸後都可有效地減緩FEV1下降和病情發展的速度,戒菸既可降低發展為COPD的危險,對於已經診斷為COPD的患者來說,戒菸也可延緩疾病的進展。

  吸菸者應主動放棄吸菸或在醫生的幫助下戒菸,在醫生指導下戒菸成功率明顯增高。

  穩定期治療:應採取綜合性防治措施,包括戒菸核對避免致病因素、藥物治療、康復鍛鍊、營養支援、家庭氧療、心理治療、肺的手術治療等措施。支氣管擴張劑是緩解COPD症狀的主要措施,包括β2受體激動劑和膽鹼能受體阻斷劑、茶鹼類藥,首選吸入療法。輕度COPD可按需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中度和重度COPD需要規則應用一種支氣管擴張劑,如抗膽鹼藥,長效β2受體激動劑或茶鹼類,或聯合使用上述多種支氣管擴張劑。

  長期吸入糖皮質激素適用於有症狀且試驗性吸入治療後肺功能有改善或氣道反應性增高的病人。對有症狀的COPD病人,FEV1<50%預計值及反覆加重,在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基礎上增加常規吸入激素,可以減少加重的頻率和提高病人的健康狀況。

  COPD急性加重是指COPD患者的呼吸困難、咳嗽、咳痰症狀在基線水平上有急性加重。多數急性加重是由於呼吸道感染或空氣汙染加重而致。治療措施包括應用支氣管擴張劑、糖皮質激素(短期全身使用)、抗生素、氧療(或)機械通氣治療。

  自我保健

  戒菸並努力消除或減少工作場所中或居住環境內所接觸的各種危險因素。

  堅持適宜的體育運動,如快走、太極拳、呼吸操等。鍛鍊的時間、方法及運動場所因人而異。

  飲食應多樣化,一日三餐碳水化合物、脂類、優質蛋白、新鮮蔬菜及水果必不可少。

  特別醫囑

  每年應注射一次(秋季)或兩次(秋季和冬季)流感疫苗,可使COPD患者的嚴重發病和死亡率減少50%。一些免疫調節劑如胸腺肽或卡介苗多糖核酸、口服多價細菌疫苗可提高機體免疫力、減少COPD急性發作次數及住院率。

  長期氧療(>15小時/天)可增加慢性呼吸衰竭患者活動能力、精神狀態及生存時間。需採用低流量(1-2升/分)吸氧。

  注意事項

  堅持定期就醫,採取積極治療的態度。有兩種對疾病治療的態度不可取。其一認為COPD是慢性病,平時不重視,僅在出現急性加重才去就醫用藥;另一種則急於求成,千方百計尋找可“根治”疾病的靈丹妙藥。治療COPD需要有計劃綜合性長期治療,以達到減輕症狀、預防病情惡化、減少疾病急性加重、提高生命質量。

  掌握正確的吸入器用藥技術。

  避免長期使用全身(口服或注射)糖皮質激素,預防其嚴重副作用的發生,如:骨質疏鬆、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潰瘍病、骨壞死和低血鉀等。在急性加重期短暫使用有利於疾病恢復。

  監測症狀和肺功能的變化。中重度COPD病人,除了需測定肺功能外,還應檢查支氣管舒張試驗、胸部X線檢查、動脈血氣分析等,根據不同情況選擇不同治療方案。

  呼吸康復治療(包括運動訓練、營養指導、教育)可減輕症狀、改善生活質量和提高對日常活動的參與能力。

  對於部分嚴重COPD患者,進行肺大皰切除術和肺移植可能有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