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肺病科 主任醫師 荊新建

  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又稱慢阻肺, 是一種可以預防可以治療的疾病,以不完全可逆的氣流受限為特點,與肺部對香菸煙霧等有害顆粒或氣體的異常炎症反應有關,常呈進行性加重。它包括肺部多種症狀和各種程度的損傷和炎症,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都是COPD病理變化的一部分。

  2、肺功能檢測是診斷COPD的金指標,需定期複查以瞭解病情變化、判斷治療效果。

  3、慢性支氣管炎的臨床定義為慢性咳嗽、咳痰、(或伴)喘息,每年持續3個月、連續2年,併除外引起慢性咳嗽咳痰的其他原因。可併發阻塞性肺氣腫、肺動脈高壓和肺心病。肺氣腫為終末細支氣管遠端氣腔的永久性擴張,伴有肺泡壁破壞而沒有明顯纖維化。

  4、戒菸是防治COPD的首要措施,另外,接觸職業性粉塵和化學物、室內外大氣汙染、被動吸菸、幼兒期呼吸、感染等都是引起COPD發生的重要因素。

  5、一旦出現咳嗽加重、痰量增加或黃痰、突然胸痛、喘悶加重、發熱等症狀時,必須及時就診,以免發生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

  6、COPD加重期主要治療措施有:氧療、抗感染、舒張支氣管、祛痰止咳、呼吸機輔助通氣等。COPD穩定期宜在專科醫師指導下分級治療。

  7、平喘藥(支氣管舒張劑)是目前藥物治療的主要選擇之一,主要有β2激動劑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福莫特羅等;抗膽鹼藥如愛全樂(異丙託溴胺)氣霧劑、思利華(噻託溴銨);甲基黃嘌呤類如氨茶鹼等。抗膽鹼藥具有副作用少、不易耐藥等特點,可單一吸入或聯合其他藥物吸入(如可必特氣霧劑、霧化液),現已證實:長期應用可以改善健康狀況。

  8、平喘藥以吸入製劑為首選。

  9、多飲開水或/和應用沐舒坦等化痰藥可促進痰液排出。

  10、可選擇氣功、太極拳、呼吸操、登梯、塌車等練習以提高耐力、增加肺功能。作腹式呼吸、縮脣深慢呼氣從而改善呼吸肌功能。

  11、注意保暖,預防感冒。

  12、對長期明顯缺氧者可進行家庭氧療,每天不少於10-15小時。

  13、配合穴位貼敷、鍼灸、中藥療效更好、副作用減少。

  14、長期堅持治療是阻止病情進展的有效方法。

  15、本病需綜合治療,患者應就診於正規醫院呼吸專科醫師,不可相信巫醫、神漢以及“祕方藥”,否則延誤病情遺恨終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