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醫學影像中心 主任醫師 楊景震

  前列腺增生與前列腺癌的鑑別選擇什麼檢查為宜?

  這是老年病人常見的疾病,早期的前列腺癌確診後經治療預後是很好的。

  癌與增生這兩者的鑑別,其一般的方法是:直腸指診和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檢驗,對可疑者行穿刺活檢。

  但問題是早期即很小的發生在前列腺內部而不是邊緣的腫瘤指診不好發現;而PSA值增高,除了癌之外,有的前列腺增生病人也高出正常值。因此,對於影像學的檢查依賴性不言而喻。

  那麼,究竟選擇哪種影像檢查有效和敏感呢?醫生們推薦的方法很多:超聲檢查、CT檢查、磁共振檢查、PET-CT檢查等。也有病人說,我都做了核磁檢查,怎麼診斷仍然確定不了呢?

  超聲檢查對前列腺增生和癌的鑑別,一般來說,不敏感。特別是對很小的腫瘤檢測比較困難,尤其是很多的超聲科的大夫一發現前列腺增大,就建議你去做別的檢查,沒有把握鑑別,也就乾脆建議去“進一步檢查”。當然也有的經驗豐富的超聲高手會通過精細的檢查獲得正確的診斷,比如採用經直腸內超聲要比腹部超聲對病變的敏感性更大。

  在超聲檢查中,癌灶可有不同的回聲特點,但是當癌灶的浸潤無明顯邊界或腫瘤與周圍前列腺組織灰階差太小時,聲像圖均較難發現,小病灶更容易漏診。觀察病灶區的血流特徵也是超聲檢查的優勢,更常用的方法是對於可疑病變採用在超聲引導下做病灶的活檢。

  由此可見,超聲可以作為前列腺病變的篩查;或者利用超聲引導做病變的穿刺活檢。對一些不典型或小的癌灶的檢出並不敏感。

  CT檢查:CT的平掃主要是觀察前列腺有無增大,盆腔有無異常的淋巴結,單純的平掃沒有更大的應用價值。採用CT診斷前列腺癌主要藉助於動態增強檢查(非動態的普通的增強檢查除晚期的癌,一般沒有更多的價值)觀察病變區的血供特徵來診斷是否癌灶或增生。但其資訊較單一。

  MRI(核磁)檢查:是目前用於前列腺癌檢查以及與前列腺增生鑑別的最為有效和敏感的檢查方法。一般PSA高值應該首選MRI。前面說,有的病人做了核磁檢查,怎麼診斷仍然確定不了呢?這還要看一看做的核磁是否規範,不規範的檢查仍然會造成診斷困難。我們對常規核磁檢查前列腺的要求是:T2WI壓脂軸位、冠狀位(必要加矢狀);T1WI軸位;DWI;6期或8期的動態增強掃描。總共得采集上千幅影象。

  如果診斷還有困難,再加做磁共振波譜(MRS),多數情況不需要。僅按照上述的常規檢查,比較容易做出診斷。

  此外,對於前列腺膿腫MR也有其特點,容易與癌灶區分。

  PET-CT(派特CT):在很多腫瘤的早期診斷上,FDG-PET/CT應用廣泛(即使用18F做示蹤劑,由於容易弄到,大多數醫院都用此示蹤劑),尤其是肺癌,食管癌,頭頸部的癌和原發乳腺癌上有較高的使用價值,但前列腺癌的生長速度較慢,葡萄糖利用率較少,因此FDG的吸收率較低,FDG在惡性病灶和正常前列腺組織,前列腺炎症灶的吸收率差別不顯著,因此FDG-PET/CT

不適用於診斷早期的前列腺癌。

  有研究認為,11C-標記膽鹼(11C-choline)PET/CT總敏感度,特異度和精確度分別96.6%,76.5%,和93.3%。但11C-標記膽鹼半衰期較短平均20分鐘,這限制了對早期前列腺癌的應用,並11C-標記膽鹼PET/CT對前列腺的其他病變如炎症等,其吸收率也較高,不易與癌區分,因此,C-11膽鹼不能作為常規的第一線篩檢方法,可作為二線檢查手段。

  總之,該方法主要用於檢查前列腺癌的轉移灶,特別是骨轉移,而不太適合用於診斷前列腺癌的首選檢查。

  通過以上對幾種影像學方法簡述,在用於前列腺癌與增生鑑別以及小癌灶的檢出和診斷方面,目前仍以MRI具有優勢,應作為首選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