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與代謝病科 主任醫師 王守俊

  很多糖尿病病人在門診經常向我詢問關於糖尿病飲食的問題,這裡給大家普及一個概念,希望對大家的飲食有所幫助。

  升糖指數(GI)官方定義是指在標準定量下(一般為50克)某種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引起血糖上升所產生的血糖時間曲線下面積和標準物質(一般為葡萄糖)所產生的血糖時間下面積之比值,它反映了某種食物與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簡單的說就是反映食物引起人體血糖升高程度。

  食物不同升糖指數不同,
通常我們把葡萄糖的升糖指數定為100,升糖指數>70為高升糖指數食物,它們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轉化為葡萄糖的速度快,血糖迅速升高,容易導致餐後高血糖;升糖指數<55為低升糖指數食物,它們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釋放緩慢,吸收率低,轉化為葡萄糖的速度慢,血糖升高慢,人體有足夠時間調動胰島素的釋放和合成,引起餐後血糖反應小,使血糖不致於飆升,可以避免血糖的劇烈波動,可以防止高血糖、低血糖的發生。
此外,低升糖指數的食物非常容易產生飽腹感,同時引起較低的胰島素水平,而胰島素能夠促進糖原、脂肪和蛋白質的合成,因此食用低GI的食物一般能夠幫助身體燃燒脂肪,減少脂肪的儲存,達到瘦身的作用。而高升糖指數的食物恰恰相反。所以對於糖尿病病人在保證營養均衡的前提下建議多吃升糖指數低的食物。下面列舉一些常見食物的升糖指數,以便供患者飲食選擇:

  低升糖指數食物(GI 55或以下)

  五穀類:全蛋面、蕎麥麵、粉絲、黑米、黑米粥、通心粉、藕粉。

  蔬菜: 魔芋、粟米、大白菜、黃瓜、芹菜、茄子、青椒、海帶、雞蛋、金針菇、香菇、菠菜、蕃茄、豆芽、蘆筍、花椰菜、洋蔥、生菜。

  豆類: 黃豆、眉豆、雞心豆、豆腐、豆角、綠豆、扁豆、四季豆。

  水果: 蘋果、橙、桃、提子、沙田柚、雪梨、車釐子、柚子、草莓、櫻桃、金桔、葡萄。

  奶類:牛奶、低脂奶、脫脂奶、低脂乳酪、紅茶、優格、無糖豆漿。

  糖及糖醇類: 果糖、乳糖、木糖醇、艾素麥、麥芽糖醇、山梨醇。

  中升糖指數食物(GI 56-69)

  五穀類: 紅米飯、糙米飯、西米、烏冬、麥包、麥片。

  蔬菜: 芋頭、蓮藕、土豆。

  肉類:魚肉、雞肉、鴨肉、豬肉、羊肉、牛肉、蝦子、蟹。

  豆乳類: h豆、冬粉、奶油、煉乳、鮮奶精、優格乳。

  水果: 木瓜、提子乾、菠蘿、香蕉、芒果、哈密瓜、奇異果、柳丁。

  糖及糖醇類: 蔗糖、蜂蜜、紅酒、啤酒、可樂、咖啡。

  高升糖指數食物(GI 70或以上)

  五穀類: 白飯、饅頭、油條、糯米飯、白麵包、燕麥片、拉麵、炒飯、爆米花。

  肉類:貢丸、肥腸、蛋餃。

  蔬菜:南瓜、紅薯。

  水果: 西瓜、荔枝、龍眼、鳳梨、棗。

  糖及糖醇類:葡萄糖、砂糖、麥芽糖、汽水、柳橙汁、蜂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