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張延瑞

  乙肝兩對半是檢查人體是否感染乙肝病毒的乙肝病毒血清學標誌物,一般醫院採取的檢測方法都是定性檢查,即乙肝兩對半指標是陰性還是陽性,陽性說明在血液中檢測到了,陰性說明在血液中沒有檢測到。比如乙肝表面抗原陽性就說明感染了乙肝病毒,乙肝表面抗體陽性就說明體內有保護性抗體。
  乙肝兩對半定性檢測對乙肝疾病的診斷,病情監測,療效觀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隨著臨床醫學的發展,乙肝兩對半定性檢測已經遠遠不能滿足臨床及患者的要求,特別是在療效觀察以及乙肝疫苗注射後抗體產生情況的觀察上有明顯的不足。隨著檢驗醫學的發展,乙肝兩對半定量測定成為可行,大大彌補了乙肝兩對半定性檢測的不足。而且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測可與HBVDNA熒光測定相互補充,綜合評價患者病情與藥物療效,這在目前的臨床治療中應用十分廣泛。具體地說,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測有哪些作用呢?
  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測可以評價和預測療效
  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測能提供乙肝病毒標誌物的精確含量。這不僅是方法學上的進步,在臨床的使用上也有較大優越性。臨床應用情況表明,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測值的高低是診斷乙肝的可靠依據。資料顯示,血清乙肝病毒血症水平的增加觸發了機體免疫反應,結果導致肝臟損害,表現為轉氨酶(ALT)升高。檢測乙肝病毒含量不僅能較好地反應乙肝病毒攜帶者的病毒血清水平和感染強弱程度,對動態觀察治療前後乙肝病毒含量變化以及評價和預測療效均有重要意義。因此,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測的變化對評價和預測療效均有重要意義,是療效觀察的有效指標。如伴隨著HBsAg、和HBeAg濃度的降低,說明病情好轉,治療有效,特別是HBeAg濃度的減少直至消失,是治療效果的最佳體現。如果治療過程中HBsAg 和HBeAg濃度不降反而升高,說明療效欠佳或無效,應考慮更改治療方案,否則將貽誤治療時機,對患者不利。

  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測可評估乙肝疫苗接種效果
  乙肝疫苗注射後,機體產生反應性抗體,通過定量檢測抗-HBs的濃度即可知道抗體產生的程度,高濃度的抗-HBs表示疫苗注射成功,如果濃度很低甚至檢不出,說明疫苗注射效果欠佳或無效。疫苗注射一定時間後,抗體濃度會逐漸下降,此時定量檢測抗-HBs,如果濃度較低,則需進行疫苗加強注射,以保證機體維持有效的免疫狀態。
  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測可降低誤診率
  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測較定性檢測更敏感,在乙肝病毒標誌物處於低濃度時,定性檢測可表現為陰性,而定量檢測仍可檢出,這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漏診率,避免誤診,充分體現了乙肝兩對半定量測定的優越性。
  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測注意事項
  在進行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測時,要注意選擇大型肝病專科醫院,他們一般擁有先進的檢測裝置,可以降低檢測中的誤差,提高檢測的準確率,為乙肝診斷治療提供科學依據。從而也避免了誤診誤治給您帶來的額外的經濟負擔和精神負擔。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