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性疾病科 住院醫師 李穩秀

  什麼是兩對半?

  通俗的說乙肝兩對半包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體(HBsAb),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體(HBeAb),乙肝核心抗體(HBcAb)。

  如果去醫院做兩對半檢查一般有兩種選擇,一種比較便宜,為定性檢查,一種相對較貴,為定量檢查。

  定性檢查就是隻能看得出陽性陰性,一般適用於那些不清楚自己有沒有乙肝,初次體檢的患者。

  定量檢查不僅可以看出陽性還是陰性,還可以進一步量化,目前主要用於正在治療的乙肝患者,可以通過量的比較來判斷療效如何,尤其是干擾素治療的患者。

  另外平時門診經常看到已經確定為乙肝病毒攜帶者的患者每隔一段時間,數月或數年就查一次乙肝兩對半,個人認為這是不必要的。一般來說,如果是慢性感染者,乙肝兩對半基本不會有變化,理論上說要過四五十年,乙肝病毒才有自行清除的可能性。所以大可把這個錢節省下來做其他必要的檢查。

  兩對半檢查中各項的臨床意義

  1、HBsAg-表面抗原:是不是乙肝主要看這一項,如果顯示陽性,則是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標誌。如果隔半年再查一次還是陽性,基本確定已經存在慢性乙型病毒感染。但它並不反映病毒複製和傳染的強弱,如果想了解傳染性如何,必須進一步查乙肝病毒DNA(HBV-DNA)才能看到體內病毒的多少,傳染性如何。

  2、HBsAb-表面抗體:有沒有保護性看這項,如果表面抗原陰性,表面抗體陽性,那麼恭喜您獲得了自保能力。如果想進一步瞭解保護性強弱,這時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查就派上用場了,大於10IU/ML提示有保護。一般來說,打了疫苗後產生的抗體能持續12年左右。

  3、HBeAg-e抗原:是不是大三陽看這項,通常人們會說大三陽,主要是看這項,如果該項陽性,提示病毒複製比較厲害,若這時核心抗體也陽性,稱之為大三陽。

  4、HBeAb-e抗體:是不是小三陽看這項,這個抗體沒有保護性,如果該項陽性,核心抗體也陽性,稱之為小三陽。

  如果打幹擾素患者,過程中出現大三陽轉小三陽,提示停藥後療效可能維持比較久。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人都有這樣一個誤區,以為大三陽就很嚴重,小三陽就不要緊。目前傳染性強不強,主要看HBV-DNA,也有大三陽病毒不高,小三陽病毒很高的。尤其是40歲以後的小三陽患者尤其要注意定期到醫院檢查,不能因為是小三陽就漠視它。

  5、HBcAb-核心抗體:既往感染的標誌。提示是在你不知不覺的時候,你已經感染過這個病毒了。通常這項指標陽性,可以持續十幾年。

  通常感染了乙肝病毒後有三種結果,一種是感染上了,這時,核心抗體和表面抗原都會陽性,半年後複查還是這樣的結果,就是慢性感染了

  另一種就是產生抵抗力,這時顯示出的就是核心抗體和表面抗體陽性。

  還有一種結果就是既沒感染上乙肝,也沒產生抗體,僅僅核心抗體陽性。這時可以去打疫苗,看能不能產生抗體。極少情況下,臨床上也見過原本單核心抗體陽性的患者,在使用免疫抑制劑後變成大三陽或小三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