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性疾病科 主任醫師 潘業

  乙型肝炎病毒(HBV)五項血清學標誌物是指HBV表面抗原(HBsAg)、HBV表面抗體(HBsAb)、HBV e抗原(HBeAg)、HBV e抗體(HBeAb)、HBV 核心抗體(HBcAb),也被稱為“乙肝兩對半”,其定性檢測始於80年代中期,目前國內應用較多的是酶聯免疫吸附測定法(ELISA)。雖然乙肝兩對半定性檢測對乙肝的疾病診斷、病程監測、療效觀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由於定性檢測結果不是陽性就是陰性,無法動態觀察患者病情的變化和療效,所以,定性檢測能為臨床提供的資訊有限,隨著臨床醫學的迅速發展,定性檢測逐漸不能滿足臨床及患者的要求。而在檢驗醫學的發展下,乙肝兩對半定量檢測成為可行技術,大大彌補了ELISA定性檢測的不足;同時,乙肝兩對半的定量檢測可與血清HBV DNA熒光定量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相互補充,綜合評價患者病情與治療效果。

  定量檢測的靈敏度提高

  Chemiflex化學發光免疫定量檢測技術對於HBsAg的靈敏度可達0.1ng/ml,而ELISA定性檢測則須當HBsAg含量達到2ng/ml才會呈陽性。

  1、急性乙肝早期: Chemiflex化學發光免疫定量檢測技術能及早檢出HBsAg,確切證實HBV感染。Chemiflex化學發光免疫定量檢測技術的應用使HBsAg幾乎能與HBV前S1蛋白(PreS1)同時檢測,大大縮短了病程觀察的“視窗期”時間;而在乙肝早期行ELISA定性檢測,HBsAg往往呈陰性。

  2、慢性乙肝:一些患者由於缺乏對HBV包膜蛋白的免疫應答,HBsAg表達較低,因此,ELISA定性檢測可出現HBsAg和HBsAb均為陰性的情況,而Chemiflex化學發光免疫定量檢測則可避免這些情況的出現,為正確判斷病情提供依據。

  3、HBV變異:HBV發生變異後,表達量常較低,常規ELISA可能測不出抗原,而Chemiflex化學發光免疫定量檢測具有更高的靈敏度,可發現並同時檢測出HBsAg和HBsAb。國內外研究表明,HBsAg的免疫應答與肝細胞損傷有一定關係;血清中HBsAg含量和患者對HBsAg的細胞免疫成負相關,而肝功能改變則與此種細胞免疫成正相關;故定量檢測HBsAg也是反映這一關係的手段。

  4、低濃度攜帶者:對於一些特殊群體如醫護工作者、患者家屬等,他們長期密切接觸乙肝患者,但只有少數人會直接感染成急性乙肝,多數人都是長期少量感染HBV,且對HBV有一定的免疫力,可能呈低濃度感染。感染科醫生要對他們給予足夠重視,密切關注並採取措施防止其發展成乙肝患者或慢性HBV攜帶者。

  動態觀察療效和監測病情

  疾病的發生、發展及預後是一個動態變化的過程,應用Chemiflex化學發光免疫定量檢測法檢測乙肝兩對半中各項血清標誌物的濃度變化,可對乙肝的病情發展、治療、預後起到一個全程動態監測的作用,為醫生對病情發展作出合理解釋提供依據、指導治療。

  1、定量分析HBsAg和HBsAb的濃度變化,預見急性乙肝是否處於恢復期。如HBsAg濃度降低,HBsAb的濃度逐漸升高,說明病情正往恢復期發展。而若HBsAg濃度處於較高水平或上升趨勢,而HBsAb一直處於較低水平,則說明容易發展為慢性乙肝患者或HBV攜帶者。

  2、定量分析HBeAg和HBeAb的濃度變化,反映病情變化和治療效果。定量檢測能明確測定HBeAg向HBeAb轉換的時期,即表現為HBeAg濃度下降和HBeAb濃度升高的過程。高濃度的HBeAg還可間接提示HBV處於高複製狀態,具有較高的傳染性;多數情況下,高濃度的HBeAb提示病情好轉,而在某些時候(如肝功能指標很差)可能與肝壞死、肝硬化、肝癌有關。

  3、HBcAb濃度的高低可反映HBV感染的狀態。高濃度的HBcAb提示HBV急性感染,低濃度的HBcAb一般為恢復期或既往感染。慢性乙肝呈HBcAb持續性高濃度。

  4、有利於判斷慢性乙肝的活動性和非活動性。非活動性慢性乙肝患者的各項血清學指標都相對穩定,而活動性慢性乙肝患者往往呈進行性變化。

  5、可進行慢性乙肝的分類。根據HBV DNA前C基因突變的研究,可將慢性乙肝按HBeAg和HBeAb狀況分為兩大類。一是由野生型HBV感染引起的HBeAg陽性慢性乙肝,其疾病自然史可分為HBeAg陽性期和HBeAb陽性期。另一型別為HBeAb陽性慢性乙肝,主要由前C基因突變株HBV感染所致,也稱異型慢性乙肝,在其疾病過程中始終檢測不到HBeAg,但HBV DNA一直在進行性複製,HBsAg亦在高濃度處變動。HBeAb陽性慢性乙肝與HBeAg陽性慢性乙肝的轉化期比較,乙肝兩對半定性檢測結果均為小三陽,但後者主要表現為高濃度HBsAg,忽高忽低的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和HBV DNA始終陽性;這類患者往往對干擾素、拉米呋啶的治療效果不佳。

  血清HBV DNA熒光定量PCR測定

  HBV DNA陰性並不完全代表患者體內的HBV已被清除,將血清HBV DNA熒光定量PCR測定結果結合乙肝兩對半中各項血清學指標,更能客觀反映患者體內HBV狀態,正確判斷預後及制定治療方案。如果檢測結果顯示,HBV DNA陰性而HBsAg、HBeAg或HBeAb及HBcAb濃度均還較高,提示並未完全痊癒,HBV有可能再次出現複製狀況,尚須密切關注。如果HBV DNA陰性而HBsAg、HBeAg或HBeAb及HBcAb濃度均很低或為陰性並持續一段時間,提示患者可能完全痊癒,預後良好。

  HBsAb定量測定指導乙肝預防

  HBsAb濃度在10mIU/ml以上的患者在行ELISA檢測時, HbsAb可呈陽性,但並不表示機體一定具有免疫力。HBsAb濃度在10~100mIU/ml的患者,ELISA定性檢測結果雖為陽性,但此時機體對HBV的免疫力較弱,甚至不能預防HBV感染;只有當HBsAb濃度達到100mIU/ml以上時,才可確定機體具有抵抗HBV感染的能力。

  HBsAb的含量越高,機體抵抗HBV感染的能力越強,且持續時間也越長。通過做定量檢測,根據HBsAb濃度可判斷機體對HBV的免疫狀態及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若HBsAb的濃度較低,應該加強注射1針乙肝疫苗,使機體內HBsAb的濃度提高,從而起到保護作用。同時,接種乙肝疫苗後,機體所產生的免疫力可因個體差異而不同,有的人可產生高濃度的HBsAb並持續數十年;而有的人所產生的HBsAb濃度則不是很高,且持續時間也不長,數年後就逐漸消失,這部分人應及時關注機體內HBsAb的濃度變化,必要時也須加強注射1針乙肝疫苗(但也有人認為注射過乙肝疫苗後,儘管這部分人的HBsAb濃度並不高,但當機體受到HBV感染時,會產生記憶反應,迅速提高免疫力)。總而言之,定量檢測乙肝疫苗免疫力對高危人群預防免疫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在兒童及青少年預防乙肝方面。

  在慢性乙肝的治療過程中,患者對自己病情的變化最為關切。定量檢測乙肝兩對半中各項血清學標誌物的濃度可使病人能夠對更清楚地瞭解自己的病情,提高治療信心,同時也加強對醫生的信任度,改善醫患關係,提高治療依從性,利於疾病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