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康文娣

  面板溼疹者忌吃下列食品:
  糯米

  性溫,味甘,滋膩黏滯。《得配本草》中記載:多食昏五臟,緩筋骨,發風氣,生溼熱。面板溼疹多為溼熱纏綿,多食久食,溼熱之邪益甚,故當忌之。
  羊肉
  (清)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明確告誡,瘡疥初愈忌吃羊肉。面板溼疹亦屬瘡疥範疇,多為溼熱內蘊之患。《金匱要略》中認為有宿熱者不可食之。因此,患有急性面板溼疹之人,忌食為好。
  雞肉
  性溫,味甘,雖有溫中益氣、補精添髓作用,但面板溼疹者多屬溼熱之邪為患,雞肉為肥膩壅滯的溫補食物,應忌之。《隨息居飲食譜》還說它多食生熱動風。《飲食須知》亦云:雞肉,善發風助肝火。面板溼疹之人食之更易引發面板瘙癢,加重病情,故當忌食。
  雞蛋
  甘平補虛之物,但面板溼疹以及各種瘙癢性面板疾患,勿食之。唐代著名食醫孟詵指出:雞子動風氣,不可多食。
  鴨蛋
  性涼,味甘,能滋陰,凡患有面板病者,包括面板溼疹、疥癬、瘡瘍等,皆當忌之。正如《日用本草》所說:發瘡疥。《食性本草》中亦云:生瘡毒者食之,令惡肉突出。
  鵝肉
  民間至今仍視為發物性食品,歷代醫家也視為大發之物。如(明)李時珍曾說:鵝,氣味俱厚,發風發瘡,莫此為甚,火薰者尤毒,曾目擊其害。凡慢性面板溼疹及瘙癢性面板病患者,切忌服食。

  馬肉
  性寒,味甘酸。《食療本草》中曾有告誡:馬肉,患瘡人切不得食,加增難瘥。《飲食須知》亦說:馬肉,患疥瘡下痢者,食必加劇。故凡患有面板溼疹,疥瘡瘙癢之人,不宜食之。
  驢肉
  古代醫家認為驢肉屬發物。如《本草衍義》中說:驢肉食之動風,脂肥尤甚,屢試屢驗。《隨息居飲食譜》中還說:驢肉,酸平有毒,動風。所以,凡患有瘙癢性面板病者皆當忌之。
  雉肉
  即野雞肉。性溫,味甘酸,早在唐代即認為吃野雞肉會發瘡疥。《日華子本草》也認為;有痼疾人不宜食。所以,患有瘡疥溼疹性面板瘙癢之人,應忌食之
  醍醐
  是用牛乳製成的食用脂肪,屬於一種高脂肪低蛋白食物。其中脂肪含量高達20%,這對原本內溼偏盛的面板溼疹之人極為不利,所以,清代食醫王孟英告誡:中虛溼盛者均忌之。
  螃蟹
  性寒,民間及古代醫家均視之為發風動疾的大發之物。如《本草衍義》中說:此物極動風,體有風疾人,不可食。面板溼疹之人誤食多食之,會加重或誘發面板瘙癢的病情,切勿服食。
  蝦子
  性溫熱,味甘鹹,能補腎興陽,但又是一種發物食品。(清)王孟英指出:蝦,發風動疾,生食尤甚,病人忌之。《飲食須知》亦載:多食動風助火,發瘡疾,有病人勿食。凡患有面板溼疹疥瘡頑癬瘙癢之人,切勿食之。

  蚶子
  其肉性溫,味甘,能補血、溫中、健胃,是屬一種溫補性食品。清代醫家王孟英曾告誡:蚶,多食壅氣,溼熱盛者忌之。面板溼疹多屬溼熱侵淫肌膚,多食蚶肉,會加重病情,切勿多吃。
  牡蠣肉
  性涼,能滋陰養血。《七卷食經》中指出:有癩瘡不可食。慢性面板溼疹癩瘡之人,宜食清淡滲溼食品,不宜滋陰柔膩之物,故當忌吃牡蠣。
  鰱魚
  性溫,味甘,有溫中補氣作用。清代食醫王孟英曾指出:多食令人熱中,動風,發疥所以,面板溼疹者當忌食之,以防動風發疥,加重面板溼疹病情,或引起慢性面板溼疹的復發。
  帶魚
  是一種高蛋白高脂肪的海腥發物食品。如《藥性考》中說:帶魚,多食發疥。清代食醫王孟英在《隨息居飲食譜》中也告誡:帶魚,發疥、動風,病人忌食。尤其是面板溼疹及面板瘙癢過敏之人,更應忌食之。
  青魚蚱
  俗稱糟魚、醉鯗,是用青魚(其他如鯇魚、鰱魚亦可)以鹽糝醞釀而成的。根據前人經驗,糟魚醉鯗即屬發物食品。如《隨息居飲食譜》中說:既經糟醉,皆能發疥、動風,諸病人均忌。故面板溼疹,疥瘡瘙癢者勿食。
  石首魚
  俗稱黃魚。性平,味甘,有健脾、益氣、開胃作用,但它又是一種發物食品,多食會加重面板病的病情。如《本草匯言》中曾說:石首魚,動風發氣,起痰助毒。或曰多食發瘡助熱,病人忌之。凡面板科疾病,包括慢性瘡瘍、蕁麻疹、疥癬、溼疹之人,切勿服食。
  鱭魚
  俗稱刀魚、鳳尾魚。甘溫補氣,但前人多視之為發物。如(唐)孟詵曾說:鱭色肉發疥,不可多食。(清)王孟英亦云:多食發瘡、助火。《食物本草》中告誡:有溼病瘡疥勿食。所以,患有面板溼疹疥癩瘡癬者切勿食之。
  白魚
  性平,味甘,能健脾開胃,但民眾及醫家多視之為發物食品。如《隨息居飲食譜》中即有記載:白魚發痘排膿。多食發疥,動氣,生痰。患有面板疾病,包括疥癩瘡癬、蕁麻疹、溼疹瘙癢等,皆不宜食之。
  章魚
  性寒,味甘鹹,能養血益氣。民間多視之為動風海味食品。《泉州本草》中曾說:有蕁麻疹史者不宜服。所以,患有面板疾病,如慢性溼疹疥癬及蕁麻疹、慢性皮炎者忌食之。
  鰣魚
  性平,味甘,能補虛損,但它又是一種發物,多食容易發動病氣,加重病情。《本草求原》中就曾說它發疥癩。《隨息居飲食譜》也明確告誡:諸病忌之,能發痼疾。尤其是像慢性溼疹、皮炎、疥癩等瘙癢性面板病人,更應忌食。
  鯉魚
  性平,味甘,其性主動,發風動疾,民間及古代醫家均認為它是發物。(唐)孟詵曾說:天行病後下痢及宿症,俱不可食。(清)王孟英亦有告誡:鯉魚,多食熱中,熱則生風,變生諸病。凡患有頑固性面板病者,皆當忌食鯉魚。
  鯧魚
  性平,味甘,亦屬海腥發物。如清代食醫王孟英曾說:鯧魚,多食發疥,動風。尤其是患有慢性瘙癢性面板病,如溼疹、疥瘡、牛皮癬、蕁麻疹等,切勿多食,否則會誘發病情,瘙癢更劇。
  鱒魚
  俗稱赤眼魚,生於江河湖泊中。性溫,味甘,能補虛暖胃。根據古代醫家經驗,鱒魚有動風發瘡之性。如《七卷食經》中說;多食發瘡。《本草綱目》也認為它動風熱,發疥癬。《隨息居飲食譜》亦云:多食動風、生溼。因此,凡面板溼疹以及蕁麻疹、疥癩瘡癬之人,皆不宜食。
  黃鱔
  性溫,味甘,雖能添精補髓,但又是一種動風食品。如《本草衍義》中說:鱔魚,世謂之黃鱔,又有白鱔,皆動風。(清)王孟英也認為多食動風、發疥。患有面板病瘙癢者,包括面板溼疹之人,當忌之。
  黃顙魚
  俗呼黃刺魚。甘平補虛,前人視之為發物食品,有發動病氣之力,可加重面板病情。《隨息居飲食譜》中就說它發痘瘡。《日用本草》也認為發風動氣,發瘡疥,病人尤忌食之。因此,患有面板溼疹、疥癬、瘡瘍或蕁麻疹者,皆不可食。
  櫻桃
  性質溫熱而澀,又易導致內熱。唐代孟詵指出:有暗風人不可食,食之立發。頑固性面板病,多屬暗風之疾。《飲食須知》還說:櫻桃味甘澀,性熱,宿有溼熱病者,食之加劇。患有面板溼疹之人,法當忌之。
  蔥
  性質偏熱,有辛溫助熱之弊,且有香竄刺激性氣味,升散而不收。《履峻巖本草》中還說:蔥,尤發痼疾,狐臭人不可食。對慢性頑固性面板溼疹等面板病,忌多吃久吃大蔥,以防誘發或加重病情。
  茄子
  民間多視之為發物食品,古代醫家馬志也說它損人動氣,發瘡及痼疾。《本草求真》亦指出:茄味甘氣寒,服則多有動氣,生瘡。《飲食須知》也認為多食動風氣,發瘡疥。因此,患有慢性頑固性面板病人,切忌多食之。
  芫荽
  又稱香菜,也屬辛辣溫熱的刺激性發物食品。如《千金食治》中說:食之發宿病,金瘡尤忌。《食療本草》中也認為:;根發痼疾。尤其是各種慢性皮炎溼疹之患,更應忌食之,否則易誘發或加重病情。
  芥菜
  民間及中醫多視之為發物食品。如宋代醫家就說:芥菜,多食動風。清代醫家王士雄也認為:春芥發風動氣,病人忌之。尤其像面板溼疹之類的瘙癢性面板病,切勿多食之,以免誘發或加重病情。
  香椿頭
  民間及古代醫家均視之為發物,有誘發和加重面板瘙癢之弊。如清代食醫王孟英指出:多食壅氣動風,有宿疾者勿食。凡患有面板瘙癢病者,包括各種皮炎溼疹疥瘡之類,皆不宜食。
  此外,面板溼疹患者還應當忌吃洋蔥、大蒜、芥末、胡椒、辣椒、茴香、花椒、桂皮、韭菜、竹筍、萵苣、蘑菇、烏賊魚、鱸魚、鰷魚、鱅魚、牡蠣肉、海帶、海蜇、淡菜、紫菜、大棗、桂圓、荔枝、飴糖、蜂蜜、王漿、豬頭肉、肥豬肉、公雞、白酒、人蔘、黃芪、黃精、紫河車、銀耳、燕窩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