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中心 主治醫師 毛建明

心理護理  

幾乎所有的痿病患者因傷殘所造成的生活、工作和活動能力的障礙和喪失,產生悲觀、焦慮、急躁或絕望情緒,疾病康復受到嚴重影響。康復護士要了解患者對疾病康復的認知程度,瞭解患者的家庭環境、家庭條件、經濟狀況,有足夠的耐心和自信,鼓勵患者要正視疾病和殘疾,耐心疏導講解康復訓練的重要性,幫助患者樹立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使患者處於良好的身心狀態,配合康復治療和護理。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康復中心毛建明

飲食護理

1飲食以清淡、高營養、多纖維食物為宜,忌食、辛辣、肥甘、醇酒之品。

2 肺熱津傷者,多食新鮮水果。

3 脾胃虧虛者,可食益氣健脾之品。

常見併發症的護理

1 下肢深靜脈血栓

1.1 每天進行下肢被動活動。

1.2 開始起床活動時需要用彈力繃帶或穿彈力襪,適度壓迫淺靜脈。

1.3 患肢避免靜脈輸液

1.4 採用褲腿狀氣囊連續充氣及放氣對全下肢施加脈衝機械壓力的方法,加速下肢靜脈血液迴流。

2 壓瘡

2.1選擇合適的氣墊床及坐墊;

2.2保持面板及床單位整潔、乾燥;

2.3對身體不能活動的患者,每2小時變換體位,翻身時避免拖拉患者,以防組織受剪下壓力損傷。

2.4 做輪椅需要20分鐘伸直雙上肢撐起軀幹使臀部離開坐墊,防止坐骨結節受壓時間過長,每次支撐時間儘可能延長至20-30秒。

2.5 改善全身營養狀況,注意蛋白質、維生素的補充。

2.6 體重過重也是造成壓瘡的原因之一,過度肥胖者要適當減肥,控制體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