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映良

  乳腺是由面板、纖維組織、乳腺腺體和脂肪組成的,乳腺癌是發生在乳腺腺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目前乳腺癌已成為威脅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見腫瘤。究竟,乳腺癌是如何引起的?

  1、激素分泌紊亂

  乳腺癌屬於一種激素依耐性腫瘤,體內雌激素水平增高是乳腺癌的一個重要發病原因,包括內源性雌激素和外源性雌激素。體內雌激素的分泌增多,這樣可以使乳腺導管上皮細胞過度增生而發生癌變,或服用雌激素或含雌激素的補品亦可誘發乳腺腫瘤。

  2、沒有生育、少哺乳

  近年來大量的調查證明,沒有生育或生育了而很少哺乳的婦女發生乳腺癌的概率要比多次哺乳、哺乳時間長的婦女多。

  3、一些乳腺慢性疾病

  目前認為纖維囊性乳腺病,是一種癌前期病變,容易轉變成為乳腺癌。

  4、遺傳因素

  乳腺癌有明顯的家族遺傳傾向。流行病學調查發現,s%~10%的乳腺癌是家族性的。如有一位近近親患乳腺癌,則患病的危險性增加1.5~3倍;如有兩位近親患乳腺癌,則患病的危險性將增加7倍。發病的年齡越輕,親屬中患乳腺癌的危險越大。

  5、不良生活方式

  精神抑鬱、長期吸菸、不愛運動及身體肥胖、高脂和高熱量飲食等是乳腺癌的主要危險因素。

  6、某些職業和環境因素

  人體暴露於輻射中,特別是孩童時期接觸過輻射會增加成人階段的患乳癌概率。尤具因為早期癌症而接受胸部照射的女孩子,患乳癌的風險更高。總之,乳腺癌是一種多原因、多階段和多次突變所致的慢性疾病,絕不僅僅是某單一內在因素(如遺傳基因缺陷等)或某單一外在因素(如致癌因素等)單獨引起,而是多種因素交替、互動作用和影響的結果。

  易得乳腺癌的人

  (1)、反覆做人工流產手術的,患癌機率大增。

  (2)、未哺乳或哺乳期過長的,得乳腺癌的機會比正常哺乳者要多。

  (3)、獨身未婚婦女較已婚婦女易患乳腺癌,年齡越大這種傾向越明顯。

  (4)、常用激素類藥品或化妝品,也會增加患癌風險。

  (5)、晚婚晚育或婚後沒有生育的婦女,乳腺癌發病率比已生育的高。

  (6)、乳腺因各種原因反覆多次接觸放射線者也會增加患癌的機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