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蘇彥河

  支氣管擴張

  支氣管擴張是一種肺部慢性感染性疾病。

  支氣管擴張的主要發病原因是什麼

  後天性支氣管擴張的主要病因為感染和阻塞,二者互為因果。

  初期由於感染導致支氣管炎,造成支氣管粘膜水腫、充血、分泌物增多,炎症的支氣管周圍淋巴結腫大,痰液不易排出加重感染。反覆感染則造成支氣管壁破壞,支氣管瘢痕狹窄,→易阻塞後即成為支氣管擴張的主要因素,遠端支氣管遂呈柱狀或囊狀擴大,成為感染分泌物淤積的管柱或囊袋。此後在此病變基礎上區域性更易發生感染,進一步導致更大範圍肺組織發生支氣管擴張→較常人更易發生肺部感染→支氣管擴張範圍可能由一個肺葉擴散到兩個肺葉或多個肺葉→最後可導致雙側肺多個肺葉廣泛範圍的支氣管擴張。少數有先天性支氣管軟骨支援組織發育缺陷的病人,更易發生感染感染和支氣管擴張。

  支氣管擴張臨床表現

  主要表現為咯痰、咯血,反覆發作呼吸道和肺部感染。①病人排痰量較多,多呈黃綠色膿性粘液,甚至有惡臭。體位改變,尤其是早晨起床時可能誘發劇烈咳嗽、咯痰。②咯血是因為支氣管內表層擴張的小血管破裂所致,嚴重者一次咯血可達數百毫升,甚至可導致患者窒息死亡。

  支氣管擴張的治療

  1、內科保守治療

  (1)方法:給予抗感染、化痰甚至止血藥物治療;

  (2)作用 :可以改善使肺部和支氣管的炎症改善,但不能逆轉已經發生的支氣管擴張的病理改變;⑶適合人群:①支氣管擴張病變範圍小、病變程度不嚴重的患者(暨不經常患病及病情容易控制者),②病變範圍極其廣泛患者,無法耐受手術,或即使手術也不能達到控制感染目的;③手術前準備,控制感染後行手術治療。

  2、手術治療:由於已經發生的支氣管擴張的病理改變不可逆轉,因此切除病肺組織是治療中度以上支氣管擴張的有效方法。

  支氣管擴張手術後效果

  療效多較滿意。症狀消失或明顯改善者約佔90%左右。術後有殘餘症狀者,多為殘留病變(病變範圍過於廣泛,手術無法完全切除,否則術後患者肺功能極差,可能危及患者生命或生活質量極差,因此只能切除主要病變),或術後殘留殘腔所致(病變範圍過於廣泛,手術切除病肺組織過多,剩餘肺組織無法充填胸腔)。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