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陳清漢

       1、老年人骨質疏鬆的治療應注意哪些事項?有哪些誤區需要避開?請舉例說明。
  老年骨質疏鬆症有以下幾種治療方法:
  (1) 合理飲食:補充鈣、維生素D、維生素C,如不要單吃素食,要補充牛奶、蛋、肉、魚、蝦、魚肝油等。
  (2) 適當鍛鍊身體:每天至少活動半個小時以上,並以負重鍛鍊為好,如散步、打門球等。
  (3) 應用藥物治療:鈣片、維生素D3、雙膦酸鹽、氟化物、女性應用雌激素、降鈣素等。
  (4) 嚴重者可以手術治療:發生骨折。
  誤區一:骨質疏鬆是老年人的事,與年輕人無關。
  在青少年時期就應注意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積累足夠的骨量儲蓄(相當於在銀行存款),才能確保年老後的消耗,減少骨質疏鬆的危險因素。
  誤區二:吃什麼補什麼,補鈣首選骨頭湯。
  吃什麼補什麼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動物骨頭和人的骨頭一樣都含有鈣的成分,但很難溶解於水。有人曾做過試驗,用5公斤豬骨頭加上5公斤水,在高壓鍋裡熬10個小時,結果一碗骨頭湯中的鈣含量不過10毫克,不及一袋牛奶鈣含量的20分之一。因此,喝骨頭湯不能解決骨質疏鬆症患者補鈣的需要。同時,骨頭湯裡還溶解有大量骨內脂肪,經常食用會引發其他健康問題。骨質疏鬆的食療,重要的是飲食的多樣化,注重攝入富含鈣的食物,如牛奶、豆腐、蝦皮、紫菜等。

  誤區三:老年人治療骨質疏鬆為時已晚。
  人到30歲之後,終生都應注意補鈣,年輕時補鈣不一定吃藥,主要通過運動和飲食。當出現骨密度下降或骨質疏鬆後,就應進行藥物治療,延緩骨量的丟失,減少疼痛、預防跌倒和骨折的發生。只要接受正規的治療,無論何時均可有效,老年人也可以大大提高晚年的生活質量。
  誤區四:鈣補得越多越好。
  年齡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需要攝入800毫克的鈣,過量補鈣並不能變成骨骼,反而會引起併發症。最安全有效的補鈣方式是在日常飲食中加強鈣的攝入,注意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喝咖啡、可樂,不要吸菸酗酒。除此以外,晒太陽和戶外運動也有利於鈣的吸收和利用。對出現骨密度下降或骨質疏鬆的患者,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不可過量服用鈣劑。
  誤區五:許多患者認為,只要補足了鈣,骨質疏鬆症就應該好轉,起碼也應該不進一步加重。這是不正確的,必須綜合治療,單靠藥物是不夠的。
  2、老年人的骨質疏鬆應該如何預防?日常保健有什麼誤區需要防範?
  老年骨質疏鬆症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外,還要注意防止摔倒、碰傷、顛簸,其目的是防止骨折發生。另外加強營養、充足的陽光照射、戒菸戒酒、適當運動等亦非常重要。
  3、都說要想健康長壽必須“管住嘴,邁開腿”,那麼在日常飲食上,老年朋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什麼好的食譜推薦給他們?

  首先,我們應選擇含鈣、蛋白質高的食品,如排骨、蛋、豆類及豆製品、蝦皮、奶製品,還有海帶、海菜、乳酪、芹菜、木耳、柑橘等。
  其次,適當補充維生素(維生素食品) D,或增加日光照射及運動量。
  再次,應多吃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保證足夠的維生素 C。
  改變日常不良的飲食習慣。主要是減少動物蛋白、鹽、糖的攝入量,儘量少用含太多鎂、磷的飲料和加工食品,同時,咖啡因、香菸、酗酒也造成鈣流失,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應儘量避免。
  4、骨質疏鬆的老年患者是不是就不能運動了?如果可以的話,那麼該如何健康地運動?
  (1)骨質疏鬆症如果缺乏鍛鍊只會是疏鬆進一步加重,所以必須量力而行的採取一些運動。
  (2)通過運動還使骨質疏鬆症患者的腰背疼痛得到減輕,這可能與運動能增加腰背部的血液供應,促進體內鎮痛物質如β內啡肽等的釋放有關。
  (3)小運動量,多次數。如果歲數稍大,可以考慮攜帶寵物鍛鍊,遛鳥,溜狗,既鍛鍊,又不會因為枯燥而減少運動量。一是量力而行,散步、慢跑、太極拳、體操等,運動量由小而大,循序漸進。二是持之以恆。三是自我保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