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季曉林

  午睡90分鐘最佳

  根據睡眠的生理學規律,睡眠學研究學者建議:90分鐘的午睡和一晚上充足的睡眠效果相當。所以,如果你有充足的午休時間,應該爭分奪秒抓緊時間午睡。人的睡眠經歷5個階段:睡意來臨(第一階段);淺度睡眠(第二階段);深度睡眠(第三階段)、慢波睡眠(第四階段);快速動眼睡眠(第五階段)。在90分鐘的午睡中,你能經歷所有的睡眠階段。時間充足的午睡能加強注意力、加深記憶、改善心血管,緩解抑鬱以及促進新陳代謝。福建省級機關醫院神經內科季曉林

  午睡後更疲勞者宜睡10~15分鐘

  不少人常常有這樣的困惑:為什麼午睡後我反而更累呢?對於午睡後反而更疲勞的人群,專家建議可適當縮短午睡時間,使你的午睡並未進入短波睡眠階段,因為人處於短波睡眠階段相對較難醒來。這類人的午睡時間控制在10~15分鐘即可,這個午睡時間長度能讓人經歷第二階段睡眠,而這一階段對記憶和健康都有重要作用。

  不疲勞也該躺下休息

  有時候會覺得中午睡不著,尤其是你從緊張的日程表中擠出一個午睡時間的時候更覺得難以入睡。面對這種情況,千萬不能覺得不疲勞或睡不著就起來繼續工作,而應該平躺下休息,因為躺下休息和不休息會有很大不同。專家建議,即使我們不睡著只躺下休息20分鐘,也會像睡了一覺一樣。即使你並不容易覺察到,但只要躺下歇息一會,你身體的精神和體力都能得到較好的恢復。

  儘量起床後6小時再午睡

  儘量在晨起6小時後,人體正處於生理驅動下降並進入最想睡眠的時候。這時,身體的核心溫度與認知加工的速度都會下降,身體會漸漸感到疲倦,人也漸漸被睡意所侵襲。這正是午睡的最好時機。

  專家還建議,需要注意:午睡需與日程表相協調。推薦每週至少保證三次午睡,每次午睡保證20分鐘,這對人的健康和認知功能有很大好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