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洪玉

  糖尿病會影響視力

  生活的我們看糖尿病跟視力似乎沒有什麼關係,然而眼底病變也是糖尿病的一大併發症,特別是糖尿病病程久的,其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機率越高。因而,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洪玉博士提醒,一旦確診了糖尿病須及早進行眼底檢查,以便早發現,早治療。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嚴重可致失明

  據洪博士介紹,所謂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眼底首先出現微血管瘤和小出血點,隨著病情的進展出現硬性滲出、軟性滲出,後期出現玻璃體出血、增殖性病變,引起視網膜脫離而導致失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50歲以上患者重要的致盲原因,在西方則是首要致盲病。糖尿病可致眼部各組織發生病變,而視網膜病變是不可逆盲的,是最嚴重的併發症。因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不容忽視。在門診中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常常感到疑惑,為什麼近年來我血糖控制得很好,怎麼會出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呢?

  這是因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病程和血糖控制程度有關係,病程在10-15年糖尿病患者有26%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病程在15年以上的則為63%。還有,在治療上,可根據病情而定,選擇不同治療方法。在嚴格控制血糖基礎上,可進行藥物治療、視網膜鐳射治療。病變嚴重者如出現了玻璃體出血和牽拉性視網膜脫離,必須住院進行“玻璃體切割”手術,並聯合全視網膜光凝。

  糖尿病患者定時進行眼底檢查

  另外,洪博士表示,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治療效果較好,一旦視力下降,經過治療,挽救的視力也是很有限的,也就是視網膜病變往往難以逆轉,所以預防仍然是最重要的一環。因而建議一定要嚴格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定期進行眼底檢查,儘早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進行干預治療,保留有用視力。

  特別是4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進行全身體檢的時候,進行眼底檢查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因為這樣可以早期發現視網膜病變。同時要注意控制好血糖、血壓和血脂,這三條對防治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極為重要的,因為血糖升高可使患者眼底微血管進一步受到損害,高血壓、高血脂均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的危險因素。此外,糖尿病除了對眼睛有影響外,對其他的心腦腎同樣也有影響,因而,糖尿病患者平時在控制血糖基礎上,應定時到醫院做全身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