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王耀鋒

  在泌尿外科工作中,血尿是最常見的一種臨床症狀。生活中很多人對血尿都沒有足夠重視。

  血尿是指尿液中紅細胞≥3 個/HP,離心尿紅細胞>5 個/HP,或12 小時尿Addis計數>50萬個。泌尿外科疾病引起的血尿,最常見於泌尿系感染、結石、腫瘤、泌尿系損傷、畸形等。

  1、炎症:急慢性腎小球腎炎、急慢性腎盂腎炎、急性膀胱炎、尿道炎、泌尿系統結核、泌尿系統黴菌感染等。

  2、結石:腎盂、輸尿管、膀胱、尿道,任何部位結石,當結石移動時劃破尿路上皮,即容易引起血尿亦容易繼發感染。大塊結石可引起尿路梗阻甚至引起腎功能損害。

  3、腫瘤:泌尿系統任何部位的惡性腫瘤或鄰近器官的惡性腫瘤侵及泌尿道時均可引起血尿發生。最常見的是膀胱腫瘤。

  4、外傷:是指暴力傷及泌尿系統。

  5、藥物刺激:如磺胺、酚、汞、鉛、砷中毒,大量輸注甘露醇、甘油等。

  6、先天畸形:多囊腎,先天性腎小球基底膜超薄,腎炎。胡桃夾現象,該病是血管先天畸形引起走行於腹主動脈和腸繫膜上動脈之間的左腎靜脈受擠壓,引起頑固性鏡下血尿稱胡桃夾現象。右腎靜脈徑直注入下腔靜脈,而左腎靜脈須穿過腹主動脈與腸繫膜上動脈所形成的夾角注入下腔靜脈。正常時此角45°~60°,若先天性此角過小或被腸繫膜脂肪、腫大淋巴結、腹膜充填均可引起胡桃夾現象。診斷主要靠CT、B超、腎靜脈造影檢查。治療須手術矯正。

  因此,大家如果出現血尿的情況,要及時的去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疾病的診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