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劉威

  小兒血尿的原因很多,常見為泌尿道本身疾病引起血尿,或是藥物對腎臟損害的表現,或是全身性疾病在泌尿道的表現,簡單介紹如下:

  1) 泌尿道的疾病有急性腎炎,腎盂腎炎,腎結核,腎結石,腎血管畸形,先天性多囊腎,腎胚胎瘤,腎部外傷。

  2) 藥物對腎臟的損害如卡那黴素,慶大黴素,磺胺藥等引起的血尿。

  3) 全身性疾病有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礙性貧血,新生兒自然出血症,心衰,心內膜炎,風溼性腎炎,過敏性紫癜,以及劇烈運動引起的一時性血尿等。

  從發病年齡看,患兒的年齡不同,血尿原因可有不同。如新生兒血尿,可見於新生兒自然出血症,嚴重缺氧和窒息。嬰兒期血尿除了見於先天性尿路畸形,多囊腎,腎盂積水外,還常見於泌尿系統感染。學齡前及學齡期血尿最常見於急性腎小球腎炎,其次為慢性腎小球腎炎,過敏性紫癜性腎炎,尿路感染等。

  從血尿的特徵看:

  1、血尿的顏色。鮮紅色多為下尿路出血,暗紅色多為上尿路出血。

  2、血塊的形狀。尿液中含血塊說明血尿程度較嚴重。新鮮血尿伴隨大小不等、形態不規則的血塊時提示膀胱或前列腺部尿道出血。腎或輸尿管出血為暗紅色,血塊如條狀或蚯蚓狀,可伴有腰部疼痛不適。

  從排尿情況看,尿流細線狀提示尿路梗阻,排尿時伴有尿頻,尿痛,尿急等症狀,提示尿路感染或膀胱結石。

  另外還應詢問有無進食或服用可引起血尿的食物或藥物,以及血尿前有無感冒、扁桃體炎等,以進一步明確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