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楊衛青

  血尿是泌尿外科疾病常見的症狀之一,而不同的疾病引起血尿各有其特點,下面就其泌尿外科常見疾病如腫瘤、結石、損傷、結核等引起血尿的特點及觀察情況談談體會。

  1、泌尿系統腫瘤:

  泌尿腫瘤血尿多為無痛性,出血量大,可有凝血塊。疾病初期血尿為間歇性發作,血尿持續和間歇期長短不定,隨病情發展間歇逐漸縮短致血尿呈持續性。腎腫瘤時85%有血尿,膀胱、腎盂和輸尿管腫瘤幾乎有都肉眼血尿。

  2、泌尿繫結石:

  病人血尿常伴有有疼痛,鏡下血尿常見,也有部分病人出現肉眼血尿,多為一過性,持續時間不長,但可反覆發生。上尿路結石的肉眼血尿多伴絞痛,常在劇烈運動體力勞動後發生血尿,安靜時血尿減少。

  3、泌尿繫結核:

  約90%病人有血尿70|~80%有肉眼血尿,血尿多為終末血尿(來自膀胱)也可為全程血尿(來自腎、輸尿管或膀胱)。血尿持續時間不定,有時反覆發生,血尿多與膿尿並存,多伴有尿路刺激症狀。

  4、泌尿系損傷:

  絕大多數病例都發生血尿,可有鏡下血尿到大量肉眼血尿,甚至引起出血性休克。多數病例血尿輕重可反映損傷的程度。

  5、泌尿系梗阻:

  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癌梗阻性疾病也可引起較大量的血尿。

  我科收治腎腫瘤74例中腎癌54便,腎盂癌5例,腎錯構瘤13例,腎脂肪瘤及腎平滑肌肉瘤各1例,主要症狀為血尿。尿路結石101例及腎泌尿繫結核病例中絕大部分病例有不同程度的鏡下或肉眼血尿。在466例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病人,其中有血尿者47例。在這些血尿病例中,由於護理人員配合醫生認真收集和觀察血尿的量並根據血尿不同的特點對各類不同的疾病作出正確診斷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護理中我們觀察和記錄病人血尿的初血尿、終末血尿還是全程血尿。血尿是間歇性還是持續性,並詳細記錄間歇時間的長短及量。

  注意血尿的顏色,如呈鮮紅色多見於膀胱、尿道病變。暗紅色血尿,見於腎臟疾病。同時要注意血尿中有無凝塊,腎臟病變血尿中可見三角形、錐狀的血塊。輸尿管病變所致血尿含長條狀血塊,膀胱呈盤狀,排出後易碎。

  並要詢問病人是否為無痛性,是否伴有尿路刺激症狀,有無腎絞痛等來區別,是泌尿繫結核、腫瘤或結石。當肉眼見病人尿液為紅色時也要警惕假血尿,如女性病人月經期,或其他肛門、痔、直腸疾病出血混入尿中。同時要注意病人是否食過甜菜根、紫蘿蔔或服某些藥物如利福平、山道年、氨基比林等時尿可呈紅色,所以不能見有色紅尿液就認為是血尿,應進行尿細胞學檢查及詳細詢問病人,在有泌尿系損傷病例特別是腎損傷時,密切觀察血尿是十分重要的,可以根據血尿的輕重來判斷損傷的程度。

  我們一般準備3個玻璃尿瓶,分別收集3次尿,當排第4次尿時,將第一瓶倒掉使其保持3瓶尿,把第1瓶和第三瓶尿進行觀察,看血尿是逐漸增加還是減少,如果血尿逐漸增加,顏色鮮紅,說明有活動性出血,根據病人情況決定是否需要手術治療。由於臨床上護士配合醫生嚴密觀察和記錄血尿不同特點,結合其他臨床檢查對絕大多數血尿病人作出了正確診斷並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