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科 主任醫師 黃迪炎

  1、地圖舌:是一種淺表性非感染性的舌部炎症,形態各異。常類似於地圖中繪出的國界。病因不明。可能包括精神因素、營養因素、區域性因素、全身因素。病損司好發於舌背、舌尖、舌緣部,損害區中間表現為絲狀舌乳頭萎縮,粘膜鮮紅,充血,微凹,周邊絲狀乳頭增厚,與周圍正常粘膜形成明顯的周界。合併感染有灼痛感。治療:本病預後良好,一般不需治療。保持口腔清潔,可用2%碳酸氫鈉液漱口。濟南軍區總醫院口腔科黃迪炎

  2、溝紋舌:病因不明。可能有年齡因素,地理環境,人種及營養因素,全身疾病因素,遺傳因素,感染因素。臨床表現為舌背不同形態、不同排列、不同深淺長短、不同數目的溝紋或裂開為特徵。有的病人有舌幹苦、食物刺激症狀。治療:一般不需治療,保持口腔清潔,可用2%碳酸氫鈉漱口。正中深溝裂疼痛難忍者,可考慮手術切除溝裂部位後拉攏縫合。

  3、萎縮舌炎:是舌粘膜萎縮性改變。病因包括貧血(維生素B12、維生素B6或葉酸缺乏,造血組織抑制引起的再生障礙性貧血),煙酸缺乏,乾燥綜合徵,白色念珠菌感染。臨床表現為舌背絲狀乳頭、菌狀萎縮,舌背光滑紅絳無舌苔,嚴重舌肌變薄而呈現舌體乾瘦。有口乾、燒灼或疼痛、發木感。治療:保持口腔清潔,用多貝爾漱口,對因治療,硫酸亞鐵片  0.3, 3/日,口服,葉酸 5mg,3/日,維生素B12 肌注,複合維生素B。中藥可用益乏養陰和滋陰降火法。

  4、舌乳頭炎:病因包括營養不良、貧血、血液性疾病、真菌感染、濫用抗生素等,內分泌失調、維生素缺乏。臨床表現:絲狀乳頭炎以萎縮性損害為主,菌狀乳頭、輪廓乳頭炎、葉狀乳頭炎均以充血、紅腫、疼痛為主。治療:補充維生素,炎症明顯口服抗生素。

  5、正中菱形舌炎:病因可能包括髮育畸形,白色念珠菌感染、糖尿病等。臨床表現為舌背正中後1/3處,呈前後為長軸的菱形的長橢圓形、色紅、舌乳頭缺如,捫診有堅硬感,無自覺症狀,無功能障礙。治療:一般不需治療,保持口腔清潔,2%碳酸氫鈉液漱口。

  6、毛舌:舌背絲狀乳頭過度伸長,可呈黑、褐、白、黃、綠等多種顏色,而分別稱為黑毛舌、白毛舌、黃毛舌、綠毛舌等。病因認為與口腔環境狀況不佳有關,濫用抗生素、吸菸、還有糖尿病、貧血、放射治療,以及以毛黴菌屬的黑根黴菌最常見。臨床表現為舌背正中部絲狀乳頭增生呈毛髮狀,口臭。治療:保持口腔衛生,積極治療全身性疾病,糾正口腔酸性環境。用牙刷輕洗舌毛區,修剪過度伸長的絲狀乳頭,用制黴菌素,含服。

  7、舌扁桃體肥大:是一種增生性改變。可能與上呼吸道感染或不良義齒刺激有關。臨床表現為舌根側緣對稱性結節狀隆起,呈暗紅色或淡紅色。大的扁桃體結節可數個聚集,有刺激痛。治療:一般不必治療,懷疑舌癌者應及時活檢,明確診斷。

  8、舌澱粉樣變性:是一種少見的蛋白質代謝紊亂引起的全身多臟器受累的綜合徵。病因不明,一般認為與蛋白質代謝紊亂有關。臨床表現為進行性巨舌症,舌體逐漸腫大,呈廣泛而對稱性,早起軟,舌運動不受限制,隨舌體澱粉樣物質沉積加重變硬。治療:缺乏特效治療,可用地塞米松區域性注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