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光磊

  小兒脫肛就是直腸脫垂,是指肛管直腸向外翻出而脫垂於肛門外面。小兒脫肛與骶骨彎曲度尚未形成有關。表現為肛門外有鮮紅光澤、質軟的脫出物。起初僅在排便時脫出,便後自行回納,以後需用手託揉才能回納,甚至在啼哭、咳嗽時亦可脫出。其發病高峰多見於1歲至4歲的嬰幼兒。家長應該警惕小兒脫肛,並有效避免和積極防治。 

  1、要及時治療可使患兒腹內壓增高的疾病如百日咳、便祕等,減少或避免患兒的劇烈哭鬧,糾正不良的排便習慣,如坐便盆時間過長、排便不定時等。脫肛發生後要及時復位並固定,密切觀察脫出的腸段有無感染、壞死等。

  2、對營養不良,身體虛弱引起的脫肛要給以充足的營養食物,如雞蛋、蝦蟹、海魚、瘦肉、豆類、米麵、蔬菜、水果等,以增加營養,增強肛周肌肉收縮力,使脫肛好轉。

  3、可使用體療法:患兒下蹲、站立,再下蹲、站立,反覆蹲站,每次連續做20~30次。下蹲時肛門放鬆,站立時用力縮肛上提。每日2次。能起到很好的療效。

  4、中醫認為脫肛是因為中氣不足、氣虛下陷造成,可服用補中益氣丸治療

  5、對多次用保守治療仍有復發的脫肛小兒,直腸旁酒精注射療法及肛門口皮下箍繞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