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趙治偉

  門診上,經常遇到有手腕部疼痛的患者,經貼膏藥,外用紅花油,扶他林等治療,疼痛會有所緩解,但一活動就又開始腫痛,這是怎麼回事呢?這樣的患者多半是因為腕部三角軟骨複合體有損傷。

  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complex,TFCC)是指腕關節尺側的一組重要結構,包括關節盤,半月板同系物,掌側和背側遠尺橈韌帶,尺側伸腕肌腱鞘深層,尺側關節囊,尺月韌帶和尺三角韌帶。掌側和背側遠尺橈韌帶包括淺層和深層纖維,並在橈骨附著處匯合。由於TFCC複雜的解剖和多重的功能,使其易於遭受外傷和出現退變。

  由於TFCC結構深藏於尺腕關節較小的空間內,受傷後的當時的疼痛和腫脹症狀不一定會特別明顯,病人通常誤認為只是普通的手腕扭傷,常延誤就診和治療傷。摔倒手撐地的損傷常合併橈骨遠端骨折等損傷,TFCC的損傷也容易在初次就診時被忽略或遺漏。

  TFCC常見損傷原因:

  (1)摔倒時手掌著地;

  (2)網球、高爾夫球、羽毛球等運動者手腕尺側受力和快速扭轉活動;

  (3)車禍中司機手握方向盤腕部受到旋轉牽張暴力;

  (4)與人扭打過程中手腕受到暴力;

  (5)提重物不慎或手腕用力不當時扭傷。

  診斷:

  急性TFCC損傷通常合併腕關節尺側腫脹。尺骨頭凹處壓痛對診斷尺骨頭凹不連續和/或尺三角韌帶撕裂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分別為95%和86%。TFCC擠壓試驗可能陽性,即腕尺偏時施加軸嚮應力出現疼痛。在前臂旋前和旋後位檢查遠尺橈關節的穩定性,並檢查尺骨頭的鋼琴鍵徵是否陽性。

  如果合併月三角韌帶撕裂,可伴損傷區域性壓痛及月三角剪下試驗陽性。穩定橈骨,被動活動尺骨,如果相對於橈骨尺骨前後滑移度增大,表明遠尺橈關節(DRUJ)不穩定。由於關節的滑移因前臂位置和不同個體而異,因此檢查應在前臂所有的體位進行,並且應和對側比較。

  影像學檢查。雖然X線並不能直接顯示軟組織病變,但是可以得到某些間接資訊,如尺骨變異、下尺橈關節情況及有無尺骨莖突或橈骨遠端骨折,如果月骨及尺骨遠端存在囊性變,且當合並尺骨有或無正向變異時,間接證明尺側腕骨應力過大,治療時應考慮減負的方法。

  核磁共振成像(MRI)已經成為診斷TFCC主要手段。如果損傷為退化性,且合併尺骨撞擊綜合徵,MRI檢查可以顯示月骨尺骨側的水腫。

  腕關節鏡是診斷TFCC損傷的金標準,也是最佳方法。

  治療:

  治療TFCC損傷的方法很多,需採取何種治療取決於下列因素:是否存在腕關節疼痛(包括損傷引起的機械性刺激或滑膜炎導致的持續性關節疼痛),是否伴發骨折或骨折畸形癒合,以及是否存在遠尺橈關節不穩定。如果病人病史和檢查都提示TFCC損傷,但X線檢查正常,急性期可以用長臂石膏或支具固定4-6周。

  若經過固定後症狀沒有緩解,則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如核磁共振成像及關節鏡。保守治療2-3個月無效的TFCC損傷有進行關節鏡手術的指徵。

  急性TFCC損傷(損傷時間距修復時間小於三個月),與健側對比,很多情況可以有機會恢復80%以上的握力及關節的活動度,其預後優於亞急性(三個月到一年)和慢性損傷(一年以上)。TFCC亞急性損傷有時還可以直接修復,但一般力量會減退。很少的情況慢性損傷也可以修復,但與急性損傷相比常常不滿意,估計原因與韌帶的牽拉和纖維軟骨邊緣的退變有關。

  因此,對於慢性損傷,通常需要進行尺骨短縮和/或TFCC清創,如果合併有症狀的慢性遠尺橈關節不穩定,一些患者還需進行遠尺橈韌帶的重建 。

  康復

  如果只進行了關節鏡下TFCC清創手術,術後一般不需要進行制動。如果進行了關節鏡下TFCC的修復,術後需佩戴腕關節中立位肘上支具制動4-6周。6周後,開始循序漸進的被動關節活動練習和輕柔的主動力量訓練,約10-12周後逐漸恢復日常活動,一般6個月後逐漸恢復體育活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