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李振東

  眼痛:

  1、眼瞼疼痛:常見於麥粒腫。其他有眼瞼損傷、炎症、帶狀皰疹、急性淚腺或淚囊炎。

  2、眼眶疼痛:見於眼眶骨膜炎、球內膿腫、眶蜂窩織炎、副鼻竇炎、眶上神經痛、眶腫瘤等。

  3、眼球疼痛:角膜上皮擦傷、電光性眼炎常有劇烈刺痛,滴表面麻醉劑後,疼痛立即消失;青光眼疼痛輕重不一,由隱痛直至爆裂狀痛;眼球穿透傷、急性虹膜睫狀體炎、眼內炎、全眼球炎均為劇痛;重症視力疲勞為鈍性痛等。

  4、球后疼痛:急性球后視神經炎可出現眼球后疼痛,尤其在眼球轉動時疼痛明顯,眶內腫瘤、頸內動脈或Willis環動脈瘤也可出現球后疼痛。

         流淚:

  1、畏光畏光:指眼睛對光線耐受力不足,忍受程度達不到生理的要求。見於角膜炎症及異物、急性虹膜睫狀體炎、瞳孔散大、先天性青光眼、電光性眼炎、雪盲、眼球外傷或手術後等。

  2、流淚及淚溢:流淚是由於淚液分泌增加而溢位眼外。見於精神性因素如喜、悲、哀、思等;體膚受刺激引起反射性流淚;淚腺炎症;眼前部炎症如角膜炎、虹膜炎、瞼緣炎等;化學毒劑及藥物中毒;外因刺激如光線、煙霧、風砂等;全身性疾患如百日咳、支氣管哮喘、三叉神經痛等。淚溢是由於淚道病變,淚液排出受阻所致,如淚小點缺如或移位、閉塞,淚小管、淚囊、鼻淚管狹窄或阻塞,此外,各種原因所致的瞼內、外翻亦可致淚溢。

  3、分泌物增多:眼分泌物俗稱“眼眵”,多為結膜炎的表現,其次見於眼瞼、淚器等病變,由於致病菌的差異及病情輕重的不同,眼分泌物的量多寡不一。膿性分泌物見於瞼緣炎、瞼膿腫、慢性淚囊炎、急性結膜炎、淋球菌性結膜炎、新生JLll妻炎、眶膿腫後期、眶骨骨髓炎等;漿液性分泌物見於病毒性或變異性結膜炎;黏液性分泌物見於慢性結膜炎、沙眼、病毒性結膜炎、變應性結膜炎、結膜線蟲病、慢性淚囊炎;纖維素性分泌物見於偽膜性結膜炎、白喉性結膜炎;另外,春季卡他性結膜炎、過敏性結膜炎分泌物呈絲狀;瞼板腺分泌旺盛、維生素A缺乏,分泌物呈泡沫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