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住院醫師 高曉光

  1、骨折後為何需要康復治療?

  骨折的治癒標準不僅僅是骨折斷端的骨折癒合,還包括骨折處鄰近關節、肌肉的功能恢復。很多骨折尤其關節周圍的骨折,由於術後得不到及時和正確的康復指導和治療,往往遺留骨折部位臨近關節的功能障礙,導致關節粘連或僵硬,帶來終身的不便和痛苦。以肘關節和膝關節周圍骨折最常見。

  2、骨折後為何會產生關節粘連、僵硬?

  以膝關節為例。膝關節周圍的創傷是最容易導致膝關節僵硬的。引起膝關節僵硬的原因大部分是由於軟組織的因素造成的,分為關節內的原因和關節外的原因,而關節外的原因又包括肌肉與骨骼的粘連和肌肉的攣縮。關節內的粘連就好像是一個軸承的內部長鏽了,從而使其活動部分鏽在了一起,影響了軸承的活動;肌肉的攣縮好比我們穿了一條很瘦的褲子,在我們彎腿的時候,緊巴巴的褲子限制了我們的活動。

另外,我們膝關節的活動其中一項就是髕骨(就是膝蓋骨)在大腿下端膨起的股骨髁上滑動,而這種滑動是通過股四頭肌腱的牽拉引起的,如果股四頭肌腱與大腿骨粘在了一起,那麼就失去了牽引髕骨引起滑動的作用,也就限制了膝關節的活動,這就是膝關節周圍肌肉粘連的因素。

  3、如何預防關節粘連?

  關節僵硬的防治,防比治更重要。重點是在不影響骨折癒合的情況下,早期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關節屈伸活動練習。

4、對已經形成的關節粘連、僵硬如何治療?

  早期的患者可以至康復門診接受保守的康復治療。對於關節僵直簡單的粗暴的壓,掰是不可取的,因為這樣的方法不僅不能解決全部的問題還會帶來新的損傷和併發症如異位骨化,甚至造成骨折這樣嚴重的後果,造成關節功能的雪上加霜。所以建議患者還是要去接受更為專業的康復治療,尤其是關節鬆動術治療。

  對於晚期的患者,或根據情況,或直接轉介骨科做微創鬆解手術,術後及時跟進康復(很多患者經過這樣的系統治療,往往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或經過一陣康復治療後根據療效反應來決定是否手術。

  圍手術期康復對關節僵直的預防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大大降低了骨關節疾病的致殘率。關節僵直的保守康復治療和微創鬆解術後結合康復治療更為那些已經造成功能障礙的患者帶來了希望。

  5、骨折後康復的最佳時期是什麼?

  由於很多醫院的體制問題,骨科術後的患者在住院期間通常接受不到早期的康復治療,出院時也得不到詳盡的康復指導。患者通常在術後4-6週迴骨科門診複診。為什麼要4-6周?是因為經過這麼長的時間四肢骨折基本都有一個初步的癒合。這個階段恰恰是骨折康復的“蜜月期”,之所以稱之為蜜月期,因為這個階段患者應該密切配合康復治療,也就是跟康復度蜜月。很遺憾,這個最佳時間患者基本在家度過了。由於缺乏專業的指導,患者又不是專業人士,加之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傷筋動骨一百天”,因此多數患者採取靜養、基本不動的做法。保守起見,讓骨頭長長牢吧。

  這樣經過4-6周,當複診的時候肢體關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活動度丟失、關節粘連。而此時大多數醫院的骨科醫生都會讓患者自行回家多活動活動多練習練習,至於詳盡的和專業的康復指導則無從談及。這是因為骨科醫生擅長的是手術而不是康復。患者這次複診完會被要求1-2月後再來骨科複診。

  通常術後6周-3個月是骨折術後康復的“黃金期”,一方面骨折有了初步的癒合,另一方面此時的康復療效很顯著。再次令人遺憾的是,大多數患者因為得不到骨科醫生的推薦,自己又缺乏這方面的常識,依然得不到康復科的專業治療。不可否認還是有一定數量的患者經過自身的鍛鍊可以基本恢復關節和肢體的功能,但同樣不可迴避的事實,我們在門診看到不少因為關節周圍或者關節內骨折、複雜骨折的患者由於錯過了康復的黃金期,最終留下了不可逆的後遺症。

  術後3個月到術後半年,我們稱之為骨折康復的“晚期”,晚期不代表無計可施,此期康復治療依然有效,只是療效大打折扣,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跟關節粘連、僵硬作鬥爭,治療的手段也要比之前的“蜜月期”、“黃金期”複雜很多,需要依靠更多的專業人士的手法治療-關節鬆動術支具的牽伸等方法來做最後的努力。經過3個月這樣密集高強度的康復治療,還是有機會最大可能的挽救已經喪失的關節功能。事實上能在術後3月及時來康復科接受專業治療的患者已經算幸運的了。

  等到術後半年,患者才來尋求康復治療的話,通常我們會建議患者直接去骨科接受微創或開放式的鬆解手術,術後再接受康復治療,因為此時的關節攣縮已經定型,保守治療幾乎收效甚微,再去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不值得,還是直接手術鬆解來的直接有效,當然術後更需要及時跟上康復,否則可能出現術後功能比術前的功能還差的悲劇。

  骨折術後何時來康復科就診?一般建議術後2-4周常規來康復科就診。一旦出現功能受限,應及時來康復科接受專業的康復治療。最好不要錯過了術後3月的“黃金期”,至少在術後5月前去專業從事骨科康復的康復科進行治療。

  6、關節粘連無痛康復可能嗎?

  常常看到很多膝關節、肘關節粘連、僵硬的患者,在來之前接受了很多引起患者劇痛的手法治療,患者幾乎天天以淚洗面、還得天天堅持,痛就一定會好嗎?最後這些患者的治療效果往往不如意。他們的醫生常常告訴患者,不痛不會好的,患者也相信不痛怎麼會把粘連拉開呢,於是天天忍受著治療帶來的疼痛。

  我常常跟患者說這樣的道理,就如同駝背,使用兩個門板就能壓平了?試想如果一個不能屈曲的肘關節或者膝關節,通過簡單粗暴的硬掰就能恢復的話,這樣的體力活,大可不必到醫院接受專業人士的治療,找幾個身強力壯的大漢在家硬掰即可。

  關節粘連、僵硬用醫學專業術語來說是關節攣縮,關節攣縮的成因很複雜,有關節內和關節外成因,不同原因、不同階段的關節攣縮其治療策略和治療技術會有所不同。這些需要醫生通過其細緻檢查和專業分析來確定。關節攣縮的治療技術包括軟組織鬆解術、關節鬆動術、關節牽引、持續進展性牽伸等。和很多非專業人士表述的恰恰相反,關節攣縮的這些治療技術都不會引起患者明顯的疼痛。不僅不痛,而且其粘連的關節一次治療總能獲得明顯的活動度的增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