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主治醫師 付海燕

  ※ 注意事項:

  1、 本計劃所提供的方法及資料均按照一般常規情況制定,具體執行中需視自身條件及手術情況不同,在醫生指導下完成。

  2、功能練習中存在的疼痛,是不可避免的。如疼痛在練習停止半小時內可消退至原水平,則不會對組織造成損傷,應予以耐受。

  3、肌力練習應集中練習至肌肉有酸脹疲勞感,充分休息後再進行下一組。練習次數、時間、負荷視自身情況而定,且應同時練習健側。肌力的提高是關節穩定的關鍵因素,必須認真練習。

  4、除手術肢體制動保護外,其餘身體部位(如上肢、腰腹、健側腿等)應儘可能多地練習,以確保身體素質,提高整體迴圈代謝水平,促進手術區域性的恢復。

  5、早期關節活動度(屈、伸)練習,每日只進行一次,力求角度有所改善即可,避免反覆屈伸,多次練習。如屈曲角度長時間(>2 周)無進展,則有關節粘連可能,故應高度重視,堅持完成練習。

  6、活動度練習後即刻給予冰敷15―20分鐘。如平時感到關節腫、痛、發熱明顯,可再冰敷,每日2-3次。

  7、關節的腫脹會伴隨整個練習過程,腫脹不隨角度練習及活動量增加而增加即屬正常現象,直至角度及肌力基本恢復正常腫脹才會逐漸消退。腫脹的突然增加應調整練習,減少活動量,嚴重時應及時複診。

  正文

  一、早期

  直夾板固定期(0-4周)

  目的:減輕疼痛,腫脹;早期肌力及被動活動度練習,以避免粘連及肌肉萎縮。

  除部分合並軟骨損傷患者外,早期可戴直夾板垂直完全負重,但不得過多行走,更不應以行走作為練習方法。否則極易引發關節腫脹和積液,影響功能恢復及組織癒合。

  ㈠手術當天:

  麻醉消退後,開始活動足趾;如疼痛不明顯,可嘗試收縮股四頭肌(即大腿前側肌肉繃勁及放鬆)。

  ㈡術後一天:

  1、活動足趾――用力、緩慢、儘可能大範圍地活動足趾。 5分/組,1組/小時。(對於促進迴圈、消退腫脹、防止深靜脈血栓具有重要意義)

  2、N繩肌(大腿後側肌群)等長練習――患腿用力下壓所墊枕頭,使大腿後側肌肉繃勁及放鬆(見附錄1―圖2)。要求同上,大於500次/每日。

  ㈢

  術後2天:

  1 、繼續以上練習。

  2、股四頭肌(大腿前側肌群)等長練習即大腿肌肉繃勁及放鬆。在無痛的前提下儘可能多做。(大於100次/每日)

  3、可扶拐下地行走, 但只是去廁所但必要的日常活動。

  4、負重及平衡保護下雙足分離,在微痛範圍內左右交替移動重心,逐漸過渡至可單腿完全負重站立。(見附錄1―圖7).

  ――雙足前後分離,移動重心,逐漸過渡至可單腿完全負重站立。(見附錄1―圖22)。5分/次,2次/日

  (四)術後3天

  1、繼續並加強以上練習。

  2、後抬腿練習:俯臥位,後抬腿至足離床5釐米,30次/組,2―4組/日,組間休息30秒。4周內絕對不可進行直抬腿練習!

  (五)術後1周 由醫生根據情況決定是否開始屈曲練習

  1、 開始屈曲(彎腿)練習,0°―60°微痛等距範圍內。應由康復醫師完成,或經醫生許可後在康復程式指導下自行練習(方法見附錄“坐位垂腿”),因早期練習尚有一定危險性,故不得擅自盲目練習,否則可能造成不良後果。

  2 、屈曲練習後如有關節內明顯發熱、發脹的感覺,即刻冰敷20分左右。沒有則無需冰敷。

  3 、開始伸展練習(坐位懸吊):於足跟處墊枕,使患腿完全離開床

  面,放鬆肌肉使膝關節自然伸展。(見附錄1―圖14)30分/次,

  1次/日。

  此後每日或隔日進行膝關節屈曲練習,練習畢膝關節繼續直夾板

  固定。屈曲角度逐漸增大,以微痛為度,練習過程中大腿肌肉必須完全放鬆,避免過度牽拉內下移的脛骨結節。

  方法可用開始坐或臥位抱膝練習屈曲。(見附錄1―圖11、12)。

  抱膝至開始感到疼痛處保持10秒,稍稍放鬆休息5秒,再抱膝,整個過程控制在20分鐘內,每日一次,角度有所進步即可(整個練習過程中不可完全伸直休息,反覆屈伸)。

  二、中期 ― 活動度及肌力練習期(4―8周)

  目的:加強活動度練習,在4-6周內達全範圍。並強化肌力練習,以提高關節控制能力及穩定性;逐步改善步態。

  此期,因肌力水平較低,組織存在炎性反應,且癒合尚較為脆弱。

  故以小負荷的耐力練習為主。選用輕負荷(完成30次動作即感疲勞的負荷量),30次/組,2-4組連續練習,組間休息30秒,至疲勞為止。

  ㈠術後4周:根據情況由醫生決定開始關節活動度練習。

  1、開始屈曲練習(屈曲練習至0°―60°範圍,如基本無痛可達接近90°。應由康復醫師完成,或經醫生許可後在康復程式指導下自行練習,因早期練習尚有一定危險性,故不得擅自盲目練習,否則可能造成不良後果。)練習屈曲的方法見備註。屈曲練習後即刻冰敷20分左右。如平時有關節內明顯發熱、發脹的感覺,可再冰敷2―3次/日。

  2、開始伸展練習(坐位懸吊):於足跟處墊枕,使患腿完全離開床面,放鬆肌肉使膝關節自然伸展。(見附錄1―圖14)30分/次,1-2次/日。

  3、*如可輕鬆完成患腿單足站立,則開始使用單拐(扶於健側)行走。如關節無明顯不穩,室內行走可脫拐。

  ㈡ 術後5周:

  1、伸展可達與健側(未手術一側腿)基本相同。

  2、屈曲達0°―100°範圍。

  3、逐漸調整夾板或護膝至0°― 70°範圍屈伸,並每3―5天加大角度。 如調整後行走及負重時關節不穩明顯,則減小回調整前角度。

  4、開始俯臥位“勾腿練習”,30次/組,2―4組/日。(方法如附錄1―圖18,以沙袋為負荷,在夾板的活動範圍內進行,練習後即刻冰敷。)

  5、開始主動屈伸練習並加強練習,以強化肌力及關節靈活性。

  ㈢ 術後6周:(睡眠時可不帶夾板)

  1、完全脫拐行走。

  2、調整夾板或護膝至可在0°―110°範圍屈伸。

  3、開始立位“勾腿”練習。(見附錄1―圖17、18、19)。應靜力

  練習,屈至無痛角度保持10―15秒。30次/組,4組/日。

  4、開始前後、側向跨步練習。

  (見附錄1―圖21、23,逐漸過渡至附錄1―圖24、25,並漸增負荷至附錄2―圖6、7、8、9)30次/組,4組/日。

  5、開始無痛角度下靜蹲或靠牆滑動練習。(見附錄2―圖1、2)

  6、力求達到正常步態行走。

  (三)術後7周:

  1、被動屈曲達140°。

  2、根據肌力情況,決定開始患側單腿45°位半蹲屈伸膝練習。5分/次,4次/日。

  3、固定自行車練習,無負荷至輕負荷。30分/次,2次/日。

  (四)術後8周:

  1、被動屈曲角度達至與健側相同。

  2、逐漸嘗試保護下全蹲。

  3、強化肌力,見附錄1―圖18、19;附錄2―圖4、5、10、 11,(但不加大負荷,只增加練習的角度、次數及時間。)

  三・後期:(8周―3個月)

  目的:強化關節活動度至靈活與健側相同。強化肌力,改善關節穩定性。恢復日常生活並逐步恢復運動能力。

  *隨肌力水平的提高,中期以絕對力量的練習為主。選用中等負荷(完成20次動作即感疲勞的負荷量),20次/組,2-4組連續練習,組間休息60秒,至疲勞為止。

  1、每日俯臥位屈曲使足跟觸臀部,持續牽伸10分鐘/次。

  2、開始跪坐練習(見附錄2―圖14)。

  3、開始蹬踏練習(見附錄2―圖12)。

  4、開始膝繞環練習(見附錄2―圖15)。

  5、開始跳上跳下練習(見附錄2―圖16)。

  6、開始側向跨跳練習(見附錄2―圖13)。

  7、開始游泳, 跳繩及慢跑。

  8、運動員開始基項動作的專項練習。

  ※ 此期間重建的韌帶尚不足夠堅固,故練習及訓練應循序漸進,不可勉強或盲目冒進。且應強化肌力以保證膝關節在運動中的穩定及安全,必要時可戴護膝保護,但只主張在劇烈運動或對抗時使用。

  五・恢復運動期:(3個月後)

  目的:全面恢復運動或劇烈活動。

  強化肌力,及跑跳中關節的穩定性。

  全面或專項訓練。

  此期強調提高最大力量,選用大負荷(完成12次動作即感疲勞的負荷量),8-12次/組,2-4組連續練習,組間休息90秒,至疲勞為止。

  備註:

  一、屈曲的練習方法:

  以下方法任選其一。每日一次,力求角度略有增長即可。練習過程中或練習後如有特殊不適,應及時告知醫生。練習過程中不得伸直休息,反覆屈伸,否則將影響效果,且極易造成腫脹。絕對禁止暴力推拿。

  1 、髕骨鬆動術(拆石膏後開始):

  手推推住髕骨邊緣,向上下左右方向(不得向外側推!)緩慢用力推動髕骨至極限位置。每方向20次,2―3次/日。可於屈曲練習前進行。

  2 、坐(或仰臥)位垂腿:

  坐於躺於床邊,膝以下懸於床外。保護下放鬆大腿肌肉,使小腿自然下垂,至極限處保護10分鐘。必要時可於踝關節處加負荷。

  3、 仰臥垂腿:

  仰臥於床上,大腿垂直於床面(雙手抱腿以固定),放鬆大腿肌肉,使小腿自然下垂, 必要時可於踝關節處加負荷(負荷不應過大,否則肌肉不能放鬆,即無效果)。要求同上。見附錄1―圖9。

  4 、坐位“頂牆”:

  坐椅上,患側足尖頂牆或固定,緩慢向前移動身體以增大屈膝角度,感疼痛後保持不動,數分鐘後疼痛消失或降低,再向前移動,至極限。全過程控制在30分鐘內。見附錄1―圖10。

  5、俯臥屈膝:

  俯臥位(臉向下趴於床上),雙腿自然伸展,自行握患腿踝關節,使膝關節屈曲(可用長毛巾或寬頻子繫於腳腕處,以便於牽拉)。或由他人幫助。

  6 、主動屈伸練習:

  (被動屈曲後進行)

  坐位,足不離開床面。緩慢、用力,最大限度屈膝,保持10秒後緩慢伸直。10―20次/組,1―2組/日。見附錄1―圖13。

  二、伸屈的練習法:

  伸展練習中肌肉及後關節的牽拉感及輕微疼痛為正常,不可收縮肌肉對抗,應完全放鬆,否則將會無效。

  練習中採用負荷的重量不宜過大,應使患膝敢於放鬆,持續至30分鐘,有明顯牽拉感為宜。練習過程中不得中途休息,否則將影響效果。

  1、坐位伸膝:

  坐位,足墊高,於膝關節以上處加重物。完全放鬆肌肉,保持30分鐘。30分/次,1―2次/日。見附錄1―圖14。

  2、俯臥懸吊:

  俯臥,膝以下懸於床外,踝關節處加重物。見附錄1―圖15。要求同上。

  3、主動牽伸:

  見附錄1―圖16、20。於極限處保持10秒,放鬆5秒。20―30次/組,1―2組/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