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關節科 主治醫師 朱勇

  長骨刺與風溼性關節炎是兩瑪事。骨刺又稱為骨質增生。通俗一點說,就是這個關節使用時間長了,出現磨損,退化,關節承受不到體重,需要額外附加骨質來幫助負重。就像一間老屋,年久失修,出現搖晃要倒塌時,人們在屋外撐起一根棍子支撐,維持老房子,不讓它倒塌是一個道理,但如果連柱子都撐不住時,老房子終會倒塌,如果骨刺的保護作用到了承受不住的時候,膝關節就出現骨性關節炎的症狀,如疼痛,酸脹,無力等。所以與風溼性關節炎是不同的疾病。

  剛開始時,骨刺是個好東西,可以維持關節的穩定,維持關節的功能,但進一步發展,骨刺長太多,或太長,不起保護作用時,關節就出現痠痛,活動不利,那時就是骨性關節炎,需正規治療。如果脫落,掉入關節內,便成為了遊離體,導致關節的疼痛,劇痛,關節不能活動,屈伸受限。那時需手術治療。所以如果得知自已得了骨刺以後,就要開始注意了。一般正常情況下,正常人體在30歲左右,已開始出現骨刺。

  1、避免長期劇烈或勞損運動。長期過度的運動是誘發骨質增生的原因之一。

  2、適當的體育鍛煉是預防骨質增生的上佳方法。適當的運動,特別是關節的必要運動,可增加關節腔內的壓力,有利於關節液間軟骨的滲透,減輕關節軟骨的退行性改變,從而減輕或預防骨質增生,尤其是關節軟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變。

  提示:骨質增生的治療方法關在於預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