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關節科 主治醫師 莊至坤

  在日常臨床診療工作中,幾乎每天都有患者就這個問題向我諮詢,其中很多人長期糾結,拿不定主意,既耽誤病情,也影響健康,浪費時間、浪費金錢。但又難怪他們,因為不僅是不同級別醫院的醫生說法不一樣,就是同一級別的醫院的醫生說法也不一樣,甚至同一家醫院的不同醫生說法也不一樣。作者在2009年就曾遇到一位中年男性患者,一月內連續就診20多家醫院,其中三甲醫院8家,結果給出的治療方案有4大類8種,包括非手術治療、微創植骨手術、帶血管骨瓣移植、人工關節置換等,讓這位患者無所適從。而且目前從網際網路等渠道獲得各種疾病的相關資訊非常容易,也許是醫療市場競爭的需要,各種高調的宣傳往往給患者一種錯覺,似乎醫學日益昌盛的當今世界,許多疑難病再也不疑難了,而且根治良方還不止一種,每一種“良方”都稱是最好的,看得眼花繚亂,越看越糾結。客觀地說,股骨頭壞死的治療,尤其塌陷後保留自身髖關節的治療(簡稱“保髖”),迄今為止仍然是骨科最富有挑戰性的工作之一,中國如此,世界上其他國家同樣如此。現有的各種治療方法如果不加選擇應用,成功率不超過50%。所以真正的股骨頭壞死專家,並非掌握了什麼神奇方法,而是他首先懂得選擇,懂得哪些病人可以不需要治療,哪些病人可以採用非手術治療,哪些病人必須儘快手術;哪些病人可以採用微創手術,哪些病人需要採用暴露關節的修復、重建手術;哪些病人可以延緩關節置換,哪些病人的關節不具備延緩置換的價值等等。其次是在懂得選擇的基礎上,又掌握從非手術、到微創手術、到傳統修復、重建手術、到人工關節置換(從初次到翻修)等全套治療技術。遺憾的是諾大的中國,這樣的醫生實在是太少了,遠遠不能滿足臨床需要。

  回到股骨頭壞死塌陷後是“換關節”好,還是“保關節”好這個問題,首先是要對塌陷有一正確認識,對於塌陷不能一概而論,塌陷的程度、範圍、部位固然重要,但發生塌陷的時間、塌陷給患者造成的當前與今後的影響趨勢(症狀、髖關節活動度、關節穩定性等)也很重要,甚至更重要,但恰恰是後者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結論:認識塌陷越清楚、判斷塌陷趨勢越準確,選擇“換關節”、“保關節”就越靠譜,否則就會出現或錯失良機、或過度醫療、或錯誤治療。而無論出現哪一種情況,都令人非常惋惜與沮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