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住院醫師 朱儁茹

  【背景】扁桃體切除術對免疫功能的影響一直存在臨床爭議,同時也是患兒父母的主要關注點。本研究試圖瞭解扁桃體切除術對免疫系統的真正影響。

  【方法】從MEDLINE、EMBASE和COCHRANE資料庫檢索出分析扁桃體切除術對免疫系統影響的文獻。時間截至2014年12月,採用關鍵詞和醫學主題詞進行檢索。瀏覽所有檢出文獻的摘要以確定文獻是否符合納入標準。手工交叉核對引用文獻。我們檢查了每項研究的結果和結論,將其歸分為支援或反對“扁桃體切除術對免疫系統造成了不良影響”的假設。

  【結果】本研究分析了35篇研究文獻,發表於1971―2014年,共包括1997例患者。只有4項研究(11.4%),共406例患者(20.3%)發現扁桃體切除術對免疫系統有負面影響。我們對研究中各種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指標(如血漿總的和特異性Ig,SecIgA,細胞免疫引數和抗原特異性Ig)進行了單獨的Meta分析。結果顯示有更多的證據提示扁桃體切除術對免疫系統沒有不良的臨床或免疫效應。研究的侷限包括診斷工具、檢測時機、扁桃體切除術的指徵以及患者年齡等方面存在異質性。

  【結論】已有足夠證據可以得出結論:扁桃體切除術不會對免疫系統造成具有臨床意義的負面效應。未來的研究應該採用統一的實驗室檢查指標,包括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以對比分析患兒術前和術後短期、長期的免疫功能變化。本Meta分析結果應該能消除手術醫生和患兒父母對扁桃體切除術可能造成不良臨床後果的疑慮。如果未來要開展這方面的研究,應該採用統一的標準方案以避免文獻的異質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