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科 主任醫師 王巖

  扁桃體切除術在臨床上常用的方法有剝離法,擠切法。手段有常規剝離,電刀、鐳射、等離子。而這些手段中等離子最具有優勢。電刀、鐳射為高溫刀,對組織損傷大,術後反應重。而等離子是在低溫(40~70℃),對組織損傷輕。我們2010年4月~2011年4月應用等離子按照剝離法行扁桃體切除術,術中及術後與常規剝離法比較,有很好的優勢。報告如下。

  1、 方法

  均採用全身麻醉。對照組剝離法:沿扁桃體被膜從上向下剝離,圈套器套除扁桃體後紗球壓迫止血,對出血點進行縫扎止血或電凝止血。等離子刀組:低溫等離子手術系統(美國,傑西)Evac70刀頭,能量設定為6檔,刀頭沿扁桃體被膜從上極至下切除扁桃體,腳踏開關控制,邊切割邊止血。術後常規抗生素預防感染3~5天。

  2、 結果

  我們對兩組患者的手術時間(從切一側扁桃體開始至另一側扁桃體切除並充分止血為止),術中術後出血量,術後疼痛情況,術後區域性組織水腫反應情況以及偽膜形成情況,併發症進行比較,結果見表1.

  兩組患者術後出血均為兩例。剝離法發生在24小時內,出血量約30ml,經局麻出血點縫扎後血止;等離子組出血兩例發生在術後第4、5天,由於不當飲食導致創面少許出血(1~2ml),未予特殊處置,出血自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