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 主治醫師 林宗棋

  有話說:隨著社會的老齡化,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前列腺增生病人出現,因為前列腺增生對正常老年男性來說,幾乎是無法避免的,差別的只是增生的程度以及伴隨的症狀。今天,林大夫就為大家解密前列腺增生:

  首先,必須分清楚,前列腺增生(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BPH)和前列腺炎是兩個概念。前列腺炎好發於青壯年,而前列腺增生只出現在中老年。每個男性,從40歲開始,就會開始出現前列腺增生,其增生速度以及對尿道的擠壓程度,決定了臨床症狀出現的早晚,只要年齡足夠大,每個人都會出現前列腺增生的症狀。

  病因學說:

  有關前列腺增生的發病機制研究頗多,但病因至今仍未能闡明。目前已知前列腺增生必須具備有功能的睪丸及年齡增長兩個條件。相關因素有:雄激素及其與雌激素的相互作用,前列腺間質-腺上皮細胞的相互作用,生長因子,炎症因子,神經遞質及遺傳因素等。近年來也注意到吸菸、肥胖及酗酒、家族史、人種及地理環境對BPH發生的關係。國內學者調查了26名清朝太監,發現21名前列腺已經完全不能觸及,或明顯萎縮。因此,雄激素水平與前列腺增生呈正相關。

  臨床表現:BPH最早出現的是夜尿頻,也就是說,當你大於40歲,開始出現每晚要起來小便2次以上的話,大概就是前列腺增生的初始症狀了。詳細的症狀如下所述:

  1、儲尿期症狀前列腺增生的早期由於代償,症狀不典型,隨著下尿路梗阻加重,症狀逐漸明顯,臨床症狀包括儲尿期症狀,排尿期症狀以及排尿後症狀。由於病程進展緩慢,難以確定起病時間。

  (1)尿頻、夜尿增多尿頻為早期症狀,先為夜尿次數增加,但每次尿量不多。膀胱逼尿肌失代償後,發生慢性尿瀦留,膀胱的有效容量因而減少,排尿間隔時間更為縮短。若伴有膀胱結石或感染,則尿頻愈加明顯,且伴有尿痛。

  (2)尿急、尿失禁下尿路梗阻時,50%~80%的患者有尿急或急迫性尿失禁。

  2、排尿期症狀排尿困難:隨著腺體增大,機械性梗阻加重,排尿困難加重,下尿路梗阻的程度與腺體大小不成正比。由於尿道阻力增加,患者排尿起始延緩,排尿時間延長,射程不遠,尿線細而無力。小便分叉,有排尿不盡感覺。如梗阻進一步加重,患者必須增加腹壓以幫助排尿。呼吸使腹壓增減,出現尿流中斷及淋漓。

  3、排尿後症狀尿不盡、殘餘尿增多:殘餘尿是膀胱逼尿肌失代償的結果。當殘餘尿量很大,膀胱過度膨脹且壓力很高,高於尿道阻力,尿便自行從尿道溢位,稱充溢性尿失禁。有的患者平時殘餘尿不多,但在受涼、飲酒、憋尿,服用藥物或有其他原因引起交感神經興奮時,可突然發生急性尿瀦留。患者尿瀦留的症狀可時好時壞。部分患者可以是急性尿瀦留為首發症狀。

  4、其他症狀(1)血尿前列腺黏膜上毛細血管充血及小血管擴張並受到增大腺體的牽拉或與膀胱摩擦,當膀胱收縮時可以引起鏡下或肉眼血尿,是老年男性常見的血尿原因之一。膀胱鏡檢查、金屬導尿管導尿、急性尿瀦留導尿時膀胱突然減壓,均易引起嚴重血尿。

  (2)泌尿系感染尿瀦留常導致泌尿系感染,可出現尿急、尿頻、排尿困難等症狀,且伴有尿痛。當繼發上尿路感染時,會出現發熱、腰痛及全身中毒症狀。平時患者雖無尿路感染症狀,但尿中可有較多白細胞,或尿培養有細菌生長,手術前應治療。

  (3)膀胱結石下尿路梗阻,特別在有殘餘尿時,尿液在膀胱內停留時間延長,可逐漸形成結石。伴發膀胱結石時,可出現尿線中斷,排尿末疼痛,改變體位後方可排尿等表現。

  (4)腎功能損害多由於輸尿管反流,腎積水導致腎功能破壞,患者就診時的主訴常為食慾不振、貧血、血壓升高,或嗜睡和意識遲鈍。因此,對男性老年人出現不明原因的腎功能不全症狀,應首先排除前列腺增生。

  (5)長期下尿路梗阻可出現因膀胱憩室充盈所致的下腹部包塊或腎積水引起的上腹部包塊。長期依靠增加腹壓幫助排尿可引起疝、痔和脫肛。

  診斷與治療所涉及內容較為專業,就不多贅述,診斷的關鍵在於與前列腺癌的鑑別,治療原則上,早期前列腺增生,可以等待觀察、口服藥物,改善症狀以及控制疾病的進展,當疾病進一步進展,可以考慮手術治療,而目前前列腺增生手術金標準是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TURP),手術經尿道進行,微創無切口(如上圖)。

  當BPH導致以下併發症時,建議採用外科治療:

  1、反覆尿瀦留(至少在一次拔管後不能排尿或兩次尿瀦留)2、反覆血尿,5α還原酶抑制劑治療無效3、反覆泌尿系感染4、膀胱結石5、繼發性上尿路積水(伴或不伴腎功能損害)BPH患者合併膀胱大憩室,腹股溝疝、嚴重的痔瘡或脫肛,臨床判斷不解除下尿路梗阻難以達到治療效果者,應當考慮外科治療。殘餘尿量的測定對BPH所致下尿路梗阻程度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目前認為不能確定可以作為手術指標的殘餘尿量上限。但如果殘餘尿明顯增多以致充溢性尿失禁的BPH患者應當考慮外科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