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腹腔鏡微創中心 主治醫師 郭志新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膳食結構的改變,膽囊結石的發病率逐年提高。膽囊結石患者的治療以手術 治療為主。手術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有百年曆史的傳統的剖腹膽囊摘除術,一種是近年迅速發展起來的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由於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具有創傷小、痛苦少、恢復快、住院時間短等優點,因此近年成為膽囊結石患者的首選。

  我們經常聽到患者要求醫生給患者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膽囊結石患者到底是行剖腹手術,還是行腹腹腔鏡手術,這不能由患者決定,應當由醫生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決定手術方式。如果患者身體狀況較好,能夠耐受手術治療,這類患者均可行剖腹手術。但並不是每一個這樣的患者均可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剖腹膽囊摘除手術有一百多年曆史,是一項非常成熟的手術,併發症較少,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是近年發展起來的一項微創手術,由於腹腔鏡手術與傳統剖腹手術不同,具有一定的侷限性,雖然隨著手術器械裝置的逐步改善,技術水平的提高,腹腔鏡手主的適應證逐步放鬆,但仍有很大一部分患者不能行腹腔鏡手術。比如懷疑伴有膽囊癌的膽囊結石,伴有隔疝、腹外疝的膽囊結石。

  如果所有的膽囊結石患者均行腹腔鏡手術則可能出現較多的嚴重併發症,這就有違背腹腔鏡手術的目的。腹腔鏡手術由於手術器械昂貴、技術要求較高、患者的費用也會提高,這對某些經濟困難的患者來說是不可接受的。總的來說,要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選用手術方法,腹腔鏡膽囊切除術能適用於大部分膽囊結石患者,一部分患者仍需行剖腹膽囊切除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