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杜軍江

  1、怎麼判斷自己是否得了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患者可能會感覺到一些不適,一般發生在50歲以上的女性或60歲以上的男性,如果發生了骨質疏鬆,他們可能會覺得後背痠痛。

  有些老年人起床時,被人稍用力扶起來都會導致腰椎的骨折,這就是嚴重的骨質疏鬆造成的。

  2、骨質疏鬆可能一不小心就骨折了,還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後果嗎?

  骨質疏鬆最嚴重的問題可能就是骨折,老年人的骨質疏鬆嚴重時,拿一些東西、提一個包都可能發生骨折。

  而如果腿或者骨盆骨折了就不能動,要躺在床上,一系列的併發症就出來了,包括褥瘡、肺炎、血栓等,嚴重的甚至會致命。

  3、骨質疏鬆跟遺傳有沒有關係?

  目前還沒有證實有關係,但是可能有地區的差異。

  比如白種人發生骨質疏鬆的就比較多,特別是天氣寒冷的地方。他們出門都是坐車,也晒不到太陽,儘管他們補了很多鈣,但是骨質疏鬆的發生率還是蠻高的。

  相比之下,雖然非洲人的食品、藥品都很匱乏,但是非洲人相對來說得骨質疏鬆的就少很多。考慮他們經常在戶外運動,晒得到太陽;而生活艱苦的另一方面可能就是需要進行勞作,對骨質疏鬆可能是很好的預防。

  這再次提醒我們,年輕時要多運動,適當晒太陽,積累骨量。

  4、很多女性會節食減肥,減肥跟女性骨質疏鬆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這個問題要從兩方面斟酌:

  (1)假如說很胖的人,各項運動都很少,對身體是不利的,特別是對骨關節不利。對他們來說,只要合理的減肥,而且要保障膳食結構的充沛,還有足夠的能量攝入,這樣的情況下不會影響骨質疏鬆。

  (2)相反,有些人選擇節食,什麼也不吃或挑食,缺乏身體必須的營養,那肯定會影響骨骼結構的。

  5、我怎麼知道缺多少鈣呢,是不是要做檢驗?

  可以照X片,還可以驗血查鈣離子的濃度。最推薦的是查骨密度,這是比較準確的方法。

  6、補鈣跟預防骨質疏鬆是有密切聯絡的,那對於補鈣可能存在哪些誤區?

  補鈣在病人中存在很多誤區:

  (1)吃哪種鈣好?

  事實上科學證實,甭管吃哪種鈣劑,效果都是一樣的。我們強調合理補充鈣劑,而不是說濫用鈣劑。

  (2)只吃鈣就好嗎?

  預防骨質疏鬆或者預防骨質疏鬆並不單純是靠補充鈣,還要補充維生素D。維生素D可以促進我們腸道對鈣的吸取,也促使鈣的轉換。

  (3)有機鈣比無機鈣好?

  不能這麼說,只是對於萎縮性胃炎患者,或者消化不良的老年人等,優先考慮選擇檸檬酸鈣等有機酸鈣產品來替代碳酸鈣,因為這類產品不需要那麼多胃酸來幫助鈣溶解出來變成離子。

  7、怎麼預防骨質疏鬆?

  30歲以上的女性,建議要有意識地去戶外運動,另外強調膳食的平衡性,不要偏食,魚肉蛋奶都要吃。雖然三十幾歲不會發生原發性骨質疏鬆,但是需要這段時間通過飲食、戶外運動來塑造優質的骨骼。

  到了45歲左右,建議大家可以查一下骨密度,每10年可以再查一次。

  8、推薦哪些運動來預防骨質疏鬆?

  從骨骼健康方面來講,我們強調的是任何運動,都不要增加關節上的負荷,比如爬樓梯、爬山,雖然對心臟有好處,但是對我們關節是沒有任何好處的。

  推薦的運動:游泳、緩慢地騎自行車、慢跑、散步等。增加一點啞鈴、槓鈴的負重運動鍛鍊肌肉強度,也是很好的。

  當然踢足球、打籃球、打排球也可以,但是這種運動是衝突性的,要避免運動性損傷。年輕人可以,老年人不太適宜,因為老年人肌肉的協調性、關節的穩定性都不是那麼好,這樣在運動中很容易發生意外傷害,就達不到鍛鍊的目的了。

  9、如果得了骨質疏鬆,醫生怎麼治療?

  骨質疏鬆的治療包括基礎治療、藥物治療和骨質疏鬆的骨折管理。

  其中基礎治療就是指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藥物治療包括雙磷酸鹽類、降鈣素類、雌激素類、甲狀旁腺類、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和其他一些藥物。

  但無論從哪個角度說,預防都比治療骨質疏鬆更為現實和重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