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張斌

  一般而言,我門診看的乳腺良性腫瘤如果需要手術一般情況下全部門診手術,不需要住院。

  以下幾種情況需要住院:

  1、腫物超過5釐米

  2、患者超過65歲,或者有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

  3、檢查提示有惡性腫瘤可能

  4、患者強烈要求住院手術

  5、公費醫療,考慮到報銷因素,住院比門診經濟更划算者

  良性腫瘤手術方式選擇:

  1、我院B超報乳腺腫物為囊性腫物者,不需要手術

  2、我院B超報告顯示腫物為“脂肪壞死”者,暫時不需手術,6月後複查。

  3、我院B超報告顯示為“脂肪瘤”“錯構瘤”者,除非腫物較大影響生活,否則不需要手術

  4、我院B超報告顯示為“乳頭狀瘤”者,分級為3級者門診手術,4級者住院手術

  5、我院B超報告顯示為“良性結節”或者“增生結節”者,4-6個月後複查,複查在月經乾淨後10天左右

  6、我院B超報告顯示為“乳腺腺纖維瘤”者,才需要討論是否需要手術治療,還是觀察,如何觀察,如果需要手術該如何手術的問題。

  7、不放心找我門診看一下,再決定。

  是先看診還是先做B超?

  都可以的,最聰明的辦法發現乳房腫塊後,先在早上7點半在掛號處掛一個“乳腺一科便民門診號”和“張斌 副主任醫師專家號”兩個號,在B樓1樓“乳腺科便民門診”處開具“雙乳”B超申請單,到B樓2樓“乳腺影像診斷科”的“乳腺B超室”做B超,然後拿著超聲結果到我門診看診,約手術。這樣雖然多出4塊錢的掛號費,卻可以節省至少一天的看病時間。

  良性腫瘤看診的目的

  1、決定是否需要手術,或者是否可以先觀察:

  小於0、5釐米的腫瘤一般先不手術,3個月後複查B超,如果有增大就手術切除,如果無變化每6個月複查一次B超,如果無    增大還可以繼續觀察,有增大則應手術。以後隨著時間延長,複查次數的增多,當我覺得有足夠安全的把握的時候,可以改    為1-2年複查一次。複查在月經乾淨後10天左右。

  大於1釐米的多數需要手術。

  2、決定如何手術:

  所有乳腺良性腫瘤手術均可以選擇傳統開口手術還是麥默通微創手術,

  一般單發的超過2、5釐米或者比較表淺處於腺體淺層的腫物更傾向於傳統手術;

  對診斷有懷疑惡性可能性的一定要開口手術;

  診斷把握性比較大,多發的,比較深摸不清楚的,或者患者比較年輕對手術瘢痕特別在意的,傾向於麥默通微創手術。

  3、拿我名片,得到聯絡方式,約手術時間。

  良性腫物看診及手術流程:

  1、 所有門診手術都是週六、週一門診約週二手術,如果是週一看就是轉天手術。

  2、 約手術掛“乳腺一科便民號”即可,不必掛專家號,可以在掛號終端機上掛號,免去排隊之苦。

  3、 開B超檢查申請單,到B樓2樓乳腺影像診斷科登記室預約,做B超,或者看診前先做B超,拿著超聲檢查結果來門診看診――鼓勵後者,效率最高。

  3、B超確認為良性腫瘤,並確定腫瘤個數(單發,多發),和腫瘤大小

  4、找我確認手術方式,約定手術時間(每週二上午)。

  5、手術日可以吃早餐,早上8點到B樓7樓找我登記,一般10點左右開始做手術,中午之前結束手術,

  6、門診手術術後立即可以回家無需住院、開放手術後需要自己按壓傷口1日,7天后可以自己揭開紗布;微創手術48小時可以自己解除繃帶;所有門診手術均無需換藥和拆線;術後自行口服抗生物3日,選擇頭孢類或者青黴素類,無需在我院拿藥,一般家裡有的就可以;無需輸液治療。

  7、術後7-9天到我門診看病理,看傷口;之前到門診導診臺拿上病理報告。

  診療結束。

  手術前檢查流程

  1、 門診手術一定要有我院B超,年齡超過45歲者需要加做鉬靶檢查。B超申請單一定要在早上8點半之前開出。

  2、 掛號:E樓1樓掛號處(人多,7點半開始),B樓1樓掛號處(人多,7點半開始),B樓2樓掛號處(人少,8點開始),放療區也能掛號(人少,8點開始)。掛號一定要在7點半之前早來。可以“掛張斌專家號”或“乳腺科便民號”,

  3、   開申請單:

  (1) 週一全天或週六上午,掛“張斌專家號”或“乳腺科便民號”,到B樓1樓張主任診室(週六,1診室,週一,4診室)直接找張主任開B超申請單;

  (2) 週一~五全天或週六日上午,掛“乳腺科便民號” 到乳腺便民門診開B超申請單;

  (3) 週一~四上午,掛“乳腺科便民號”號,到B樓7樓找劉宇或黃熠大夫開B超。

  4、 繳費:先交費後預約,繳費在B樓2樓(人少)、1樓(人多)收費處。

  5、預約超聲/鉬靶:乳腺超聲和鉬靶都在B樓2樓“乳腺影像診斷科登記室”,預約在預約一定在早上9點之前約才可能當天做的上。如果申請單開的比較晚,建議先交費,轉天早上7點半再去預約。

  預約手術流程:

  所有門診手術都是週六或週一約週二的手術。週一約轉天,週六約三天後

  到B樓1樓張主任診室(週六,1診室,週一,4診室)由張主任開具:手術預約單,驗血申請單,如有必要加做B超定位申請     單。開口手術需要開“蘭靈組織膠水”處方,微創可以不開。

  1、預約手術單 ――>到E座四樓門診手術室預約手術,並填寫手術知情同意書。非預約手術概不接受

  2、術前驗血――> B1或2樓收費處繳費後,到B座1樓檢驗科抽血,抽血時間是工作時間,早上7點鐘開始,門口有標識,兩小時左右出結果。如果在手術當天抽血,一定提前繳費,週二早上7點半來抽血,才能趕上當天手術。

  3、B超定位――> 同術前B超。

  手術時間:

  開口手術和微創均在每週二上午做,需要在前一個週六或週一門診預約手術,並做兩項檢查:血常規和流病(肝炎、結核、梅毒、艾滋病)檢查,外地患者可以在當地做完檢查拿著結果來直接預約手術。

  外地患者請特別注意!

  手術前準備:

  1、 手術時需要攜帶:B超結果,血液檢查報告單,門診手術預約單。組織膠水(開口手術需要,微創不需要)。檢驗報告單手術時給手術室視窗老師看,不需要提前找張主任看驗血檢查結果。

  2、 高血壓患者,請提前服用相關藥物控制血壓。慢性疾病患者,術前請正常服用平日用藥。

  3、 儘量請避開經期,以防出血。

  4、 手術前晚要洗澡,務必將手術部位區域性面板清洗乾淨。

  5、 手術當日可以吃少量早餐,但不宜過飽。

  6、 開口手術需要持“蘭靈組織膠水”處方在C樓1樓振華大藥房購買組織膠水。

  7、 手術前在E樓2、3樓掛號處,掛“門診手術室”號。

  8、 手術需家屬陪同(繳費,送標本,陪同),不帶家屬者不給做。

  9、 門診手術在E樓4樓門診手術室進行。

  10、手術儘量早來,先來先做。

  11、不要帶貴重物品進入手術室,以免丟失。

  12、 帶足費用,門診不能賒欠費用。

  13、 如果看診時需要術前B超定位,需要在手術當日手術前定位並體表標記腫瘤位置。

  14、 門診手術室規定手術必須帶著血常規和流病檢驗的結果(外地結果認可,但須近期)。

  手術後事項:

  1、門診手術後直接回家。注意不要出太多汗。

  2、開口手術一週後去掉表面敷料即可,如無特殊囑咐,無需換藥拆線。

  3、手術切除標本由家屬送至B樓3樓乳腺病理科,一週後取病理結果。

  4、有引流管者,每天自行排幹針管中液體,小於5毫升後每天上午來醫院拆管,外地患者可以回當地拆管。

  5、微創手術胸部繃帶需要帶48小時,後自行摘除,表面傷口用創可貼覆蓋,表面瘀青為自然現象,不必特殊處理。一週後可以熱敷促進傷口裡面癒合。

  6、術後可以吃3天抗生素(先鋒IV,複方新諾明等均可)

  7、病理結果可以微信、簡訊方式聯絡張大夫,或者門診日到門診看一下(不用掛號),或者每週一~六上午到B樓7樓病房找張主任組醫生看一下。

  8、預約後如果因月經或其他原因推遲手術時間,請打聯絡電話:23340123轉5001(每週一至週五聯絡)。

  9、一年後便民門診開“雙乳超聲檢查”複查B超(原則同上)。然後到張主任門診諮詢。必要時複查。

  費用:

  門診開口手術:900元/切口,每個切口內多加一個腫瘤加400元左右,較大腫瘤(超過3釐米)算兩個,以B超為準,屬於普通病門診醫保報銷範圍),

  門診微創手術:5300元,每增加一個腫瘤加500元左右(自費)

  住院治療:8000左右(醫保),但是我目前沒看到過報銷比例超過83%的。

  具體演算法詢問視窗護士老師,手術大夫不是物價員,只是知道大概範圍。

  關於病理:

  切除的組織標本均由患者家屬親自送到B樓3樓乳腺病理科。

  病理結果一週出來,在B樓三樓乳腺病理科“檔案二室”取結果。

  原則上由患者親自來取結果;如果不能前來,可以讓在津的親戚朋友取結果;如果也不行,可以加掃描下面二維碼,加張大夫微信好友,可以通過微信傳病理結果的照片,恕無能為力一一為患者郵寄紙質版報告。

  如果在外地,不能確定是否需要手術怎們辦?

  1、 在當地看醫生,做一個乳腺超聲檢查。將報告檢查用手機照照片。

  2、 可以先掃描下面二維碼,加微信好友,將照片發過來,先看看是否需要來津就診,如果不需要手術就不用跑了,如果需要再定門診時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