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治療科 主任醫師 倪虹

  卵巢癌是所有生殖系統惡性腫瘤中惡性程度最高的腫瘤,發病因素尚未完全明確,研究表明與生殖因素及遺傳因素有關。其組織學來源複雜,最常見的原發性卵巢癌為腺癌、漿液性或粘液性囊腺癌、子宮內膜樣癌。卵巢癌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發病高峰年齡為40~65歲。
  卵巢惡性腫瘤的治療原則一般都以手術治療為主,並輔以放射治療、化療等綜合治療。手術是治療卵巢惡性腫瘤最重要的手段 , 除非臨床估計腫瘤不能切除和有手術禁忌症 , 均應首先進行手術。但由於子宮、卵巢位於盆腔深部,看不見也不可能直接觸控到,因此許多婦科腫瘤發現時已是中晚期,患者腹部腫塊、腹部疼痛、陰道不規則出血等症狀較重,並出現盆腔內及全身器官的廣泛轉移,常常失去手術機會。即使少數可實施手術治療的患者,不僅要實施全子宮、附件摘除及盆腔內廣泛淋巴結清掃術,術後還需要多療程放、化療。這些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使患者的生命質量嚴重下降。最嚴重的是卵巢癌術後復發和轉移率非常高,大多數患者除了再次進行全身化療外,基本沒有有效的治療手段。
  現代醫學科技的發展為晚期卵巢癌患者拓寬了治療渠道。介入治療的出現不僅可為晚期卵巢癌患者重新提供手術治療機會,還可以通過介入治療方法控制病情,減輕症狀。患者通過動脈栓塞化療和氬氦刀冷凍消融系統治療,可以使腫瘤縮小,腹水減少甚至消失,同時由於介入治療方法通過將高濃度抗癌藥物直接注入腫瘤供血動脈,可提高癌灶內部藥物濃度,其動脈內給藥者癌灶內藥物濃度比全身靜脈給藥者高8.9倍,比腹腔內給藥者高8.6倍。因此動脈內給藥時腫瘤內藥物濃度高, 維持時間長,而全身毒副作用輕,術後噁心、嘔吐症狀明顯小於全身給藥。經腫瘤供血動脈內化療,有利於提高療效、縮短療程。

  介入栓塞術還可使腫瘤供血動脈閉塞,腫瘤由於缺乏血液供應而導致壞死、縮小。動脈化療和栓塞的聯合應用可使抗腫瘤藥物滯留於腫瘤內部,在導致腫瘤缺血壞死同時,化療藥物持續作用於腫瘤細胞,可以達到最大程度殺滅腫瘤目的。介入治療的另一個顯著優勢還在於治療的副作用小,患者樂於接受,這是現代醫學發展的重要標誌,即生命與生命質量並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