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副主任醫師 馬文庭

  隨著當代社會生活壓力的增大,腰椎疾病越來越成為困擾人們的健康難題之一。這一類疾病原多見於中老年人,然而在近年來,由於長期工作、學習的壓力以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白領、學生等年輕人群體發病率逐年增多。

  人的腰椎承擔著上半身的重量壓迫,一般在20歲後,就逐漸發生老化,並隨著年齡增長而加劇。腰椎疾病最常見的是腰椎間盤疾病,在生活中如果不注意保養,就可能導致腰椎間盤突出等問題,造成腰部及腿部麻木、疼痛,從而給正常的生活起居帶來困擾。由於腰椎的老化是人的自然老化,因此日常注意腰椎的自我保養就更加重要。

  首先,不要長時間一個固定姿勢站立不動,也不宜長時間坐立,超過半小時就應及時起身活動。因為長久站立或者坐立會導致腰部肌肉緊張性增加,血液迴圈不暢,坐立時更導致腰間盤的應力增高。如果需要長時間站立,要有意識地應用腰背肌肉的力量來發力支撐,坐立時也應時刻注意保持正確的坐姿。

  其次,避免彎腰提或者搬抬重物,因為這一姿勢會導致腰椎間盤受力大大增加,很可能在發力瞬間導致椎間盤突出,如有需要時應該保持腰部直立,通過下蹲來提起重物。

  此外,腰部不適者還應該注意避免睡軟床,睡平板床可以有效避免休息時腰椎生理弧度的改變,協助腰部疾病的預防保護。

  針對年輕人也患腰部疾病的趨勢,特別提醒:

  在平時養成勞逸結合的作息習慣至關重要。不要因為做工作、打遊戲而熬夜,應儘量做到早睡早起,這意味著腰間盤能及時得到休息,中午也應平臥休息1小時左右,這時腰椎間盤會主動吸收周圍組織的營養成分,促進本身的修復。平時也應加強腰背肌的鍛鍊,常用的方法包括仰臥位五點支撐、仰臥位直抬腿、俯臥位小燕飛動作、側身位直抬腿等。如已患上腰椎疾病,除及時就醫通過保守療法、微創手術及開放性手術治療外,更應注重臥床休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