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任醫師 鄭新宇

  所謂“微創”手術是否會有腫物組織殘留,是否開放手術比較徹底,我怎麼選擇切除方法?目前所說的“微創”就是用麥默通等機器旋切刀來切除腫瘤,優點就是切口小,只有0.3-0.5cm。

  主要的缺點在於:

  1、開放手術可以一次切除,而旋切刀要分次切除;

  2、開放手術可以完整切除,而旋切刀要分次切碎切除;

  3、開放手術直視下只切除腫瘤,而旋切刀不可避免的要傷及周圍正常腺體;

  4、開放手術可以規則切除,旋切刀左一刀,右一刀非規則切除;

  5、開放手術可以保證整塊腫瘤切除,可以保證無殘留,旋切刀由於分次切除;區域性出血;特別是反覆旋切,剩餘少量腫瘤時超聲可能難以發現,因此很難保證沒有殘留;這種殘留是否可能成為術後復發的原因,有待於進一步觀察和研究;開放手術可以直視下有效止血,而旋切手術,術後血腫發生率高。因此,旋切手術除了切口小,其創傷可能比開放手術要大,很難達到“微創”;不過是“微入路”,小切口而已。

  當然,如果是1.0-2.0cm的明確的纖維腺瘤,超聲顯示清晰,對切口大小又非常在意;特別是遇到技術嫻熟有經驗的操作醫生;是可以考慮做麥默通旋切術的;另外,多發的纖維腺瘤,可以選擇麥默通旋切術,避免過多切口。

  開放手術的切口一般依據腫瘤大小,位置來確定,一般醫生會採用乳暈或乳腺外緣,下緣等隱蔽地方做切口,但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另外,通常採用埋線等美容縫合的技術。但如果病人是瘢痕體質,無論微創還是開放手術都會留下瘢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